“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奉节县惠民惠农政策进乡村新闻发布活动在红土乡召开
日期:2022-09-26

9月22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奉节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医保局、红土乡党委政府以及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奉节县惠民惠农政策进乡村新闻发布活动在红土乡举办,来自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医保局、红土乡党委政府的6位“发言人”,来到乡亲们中间,围绕群众关心的惠民惠农政策相关的话题一一发言,场上频频互动,气氛热烈。

下面小编就民政局专场进行介绍

↓↓↓

中国从2021年就正式进入老龄社会,做好养老服务也是党委政府交给民政部门的重要任务,县民政局的“发言人”刘芳局长就“关于养老的那些事”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刘芳介绍,奉节县委县政府把抓好养老事业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工作要求,以让奉节的老人都能“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的享爱老年生活为目标,重投入强机构、重服务强体系、重发展强队伍,推进全县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市先进行列,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实现了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应护尽护”;二是开展了特困老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三是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继续加大投入,运营这些养老服务设施,为社区和乡村老年人根据需要提供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各类服务供给。让全县的老人都能享有高品质的普惠性养老服务,都能在熟悉环境中、亲情陪伴下生活,在精心照护中、专业服务中养老。

发布现场,六位发言人分别回答了现场群众提问,为他们解疑答惑,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奉节在助农惠农上的作为和成果。群众就身边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向民政局发言人提问。

群众一: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对象有什么资格条件、申请集中供养要哪些部门审批。

刘芳:第一是关于集中供养对象有什么资格条件。凡是具有奉节县户籍的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失能人员。 “因病卧床不起达6个月以上,以及县残联认定的肢体、智力、精神、视力等四类一、二级重度持证残疾人,按失能人员认定。第二是关于申请集中供养救助程序。由本人或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按照村(社区)初审、乡镇复核、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申报,供养机构与乡镇(街道)、入住人、监护人签定“四方协议”,明确相关责任人权利、义务和责任。

群众二:农村的留守老人,可以入住当地敬老院吗?

刘芳:乡村的留守老人,在当地乡镇敬老院保障特困老人愿住尽住后,还有空余床位的,是可以申请入住敬老院的,但是必须按照一定标准交纳生活费用和护理费用。完善公办养老机构管理运行制度,规范公办养老机构出入院管理;把敬老院闲置床位利用起来,解决好当地有需要的留守老人的养老需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养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老人,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

两个小时的发布会在群众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