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文明治丧活动的通告
日期:2023-04-06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管理,整治不文明治丧行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殡葬管理条例》《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重庆市殡葬事务管理办法》《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现就加强移风易俗、文明治丧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实施范围为全县文明治丧示范区域:永安街道和鱼复街道所辖区域;夔州街道清水社区、魏家社区、胡家社区、冒峰社区;夔门街道宝塔坪社区、金盆社区;朱衣镇黄果社区、五湘社区;永乐镇酒溜社区;其他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所涉及村社区。

  二、严禁居民占用广场、道路、街巷通道、住宅小区、家属楼院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举办丧事演唱、敲锣打鼓、燃放烟花爆竹、鸣放电子礼炮等治丧扰民活动。违反规定的,属城市道路、公共广场等区域,由城市管理部门会同文旅、公安等相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理;属内部道路、小区广场等区域,由村、社区、物业联合及时予以制止,拒不改正的,由镇街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三、 严禁在治丧活动中妨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四、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严禁非法从事经营性殡仪服务活动。违反规定的,将依法拆除擅自兴建的殡葬设施,取缔非法治丧点并对相关人员严格依法处理。

五、丧属须在县殡仪服务中心、乡镇殡仪服务站或乡镇街道指定的集中治丧点办理丧事活动,不得有不文明治丧行为。违反规定的,其所在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负责劝阻制止,并通过媒体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不听劝阻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六、医疗机构要建立遗体停放、运出登记制度,由殡仪专用车运送遗体,严禁在医院太平间从事治丧活动,严禁将遗体交给非殡仪专用车等社会车辆运送。

七、严禁制造、销售纸车、纸人、纸扎物品等封建迷信用品,严禁在火葬区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违反规定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八、严禁在公共墓地焚烧香烛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违反规定的,由民政部门及时制止,拒不改正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九、提倡厚养薄葬、节俭办丧,反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操办丧事原则上不超过3天,遗体送别仪式力求节约简朴,不操办“做七”“周年”“阴寿”等法事。严控花圈数量。除逝者生前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外,其他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村社一律不得以单位名义赠送花圈。

十、对丧事一条龙、丧事演艺团体、流动坝坝席、锣鼓匠、“风水先生”等丧事经营者按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禁止在文明治丧区域内从事非法丧事经营服务。

十一、公职人员要带头文明治丧,节俭办理丧事,弘扬新风正气。对公职人员在办理丧事活动中违反《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的,由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

十二、倡导推行新式丧葬礼仪。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俗,树立厚养礼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城乡基层组织应当把改革丧葬习俗纳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或居民守则,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帮助指导丧事承办人文明、节约办理丧事。

十三、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对个别拒不执行本通告,且不听劝阻的,由属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牵头,采取集中整治行动予以处置。对阻挠相关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及社区依法履行职责职权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欢迎广大市民对违反以上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投诉电话:

县民政局:023-56557238;

县公安局:023-56516021;

县城管局:023-56862666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023-56556003

永安街道办事处:023-56561708;

鱼复街道办事处:023-56601076;

夔州街道办事处:023-56681789;

夔门街道办事处:023-81760606;

朱衣镇人民政府:023-56681123;

永乐镇人民政府:023-56736013

   本公告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限7日,从2023年4月7日至4月14日。欢迎广大群众提出宝贵意见,若有意见,请联系县民政局涂毅 联系电话:13668450325,联系邮箱395898210@qq.com.

特此通告


                       

                                               奉节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