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499A/2022-000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25
[ 发布日期 ]
2022-05-26
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机关及所属奉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奉节县种植业发展中心、奉节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奉节县植物病虫害防治监测中心、奉节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奉节县水产发展中心、奉节县农田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奉节县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奉节县农产品市场服务中心、奉节县农业经营管理站、奉节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奉节县分校(奉节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共计13个单位。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为174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149人,机关工勤3人),实际在职在岗146人,遗属补助12人。公务用车编制数11台,实际10台。房屋建筑面积3109.11平方米,使用面积3109.11平方米。

(二)基本职责

1. 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地方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负责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具体执法交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并以部门的名义统一执法。参与涉农相关政策制定。

2. 统筹推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 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关于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承担中共奉节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4. 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5. 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6. 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7. 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8. 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9. 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负责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承担奉节县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10. 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有关农业投资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1. 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2. 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 承担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农村有关交流合作,承担农业援外相关工作。

14. 负责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按照权限管理所属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承担农业农村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有关社会团体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15. 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6.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年度主要工作概述

1. 多项内容获得认可。承办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受到农业农村部、市农业农村委高度评价。渝东北高标准农田现场会、渝东北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培训会在奉召开。奉节白茶在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银奖、2021“重庆好礼”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奉节青脆李在重庆市第三届“三峡杯”优质脆李评选活动中勇夺“果王”。奉节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安坪镇三沱村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全县第三个公示推介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举办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红土贡米消费扶贫活动,央视、人民网、重庆第一眼均报道了我县农民丰收节情况。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4个、市级35个。永乐镇大坝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安坪镇三沱村分别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农村部第三批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名单,奉节县康乐镇铁佛脐橙种植股份合作成功入选全国52个典型案例之一。奉节县金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确认为农业农村部农民合作社办公司观察点。9个镇村点获评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2. 生产保供卓有成效。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20万亩,产量41万吨,其中水稻17万亩、玉米33万亩、薯类63万亩,产值突破10亿元。种粮大户118户,相较去年增加103%,补贴面积18366亩,相较去年增加80%。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进一步夯实了粮食种植基础。预计全县生猪存栏53.35万头,同比增长19.89%,全年出栏70万头,同比增长32.08%。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28万亩、46万吨,全县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

3. 特色产业持续提升。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科学布局高、中、低“三带”农业产业,大力发展“4+3+X”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达到80万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接待游客1026.61万人次,同比增长15.81%,收入46.69亿元,同比增长15.85%。新增家庭农场13个,累计达710个;新增农民合作社10个,累计达3370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18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全县农产品品牌数量达354个,比“十二五”末增加了348个,品牌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4. 农业投资全面发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内的11个农业重点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8.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8.22亿元。农业领域共签约项目75个,拟投资金额32.24亿元。目前,已动工项目60个,备案项目68个,在谈项目6个,重点储备项目6个。从招商结构看,一产业项目50个、农产品加工项目11个、农旅融合项目14个,农业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发力。

5.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全力打造市级重点帮扶乡鹤峰乡和市级示范乡镇草堂镇、平安乡,持续打造9个县级试点村,精准施策、提档升级,大力实施产业提升、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三项行动”,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智慧共享的现代化村庄。协调落实500万元专项资金,制定《奉节县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三峡之巅至白帝镇坪上村、永乐镇至安坪镇,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功能复合、形态独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6.“三变”改革多点突破。在充分论证“三变改革”规模基础上,结合市级要求,全县选择平安乡、草堂镇、鹤峰乡三个乡镇开展整镇推进试点,其余乡镇选择1-2个村开展试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数累计达105个(其中脱贫村41个),占行政村数27.9%,较去年递增16.2%。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平均经营性收入5.97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平均经营性收入7.34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占比32.34%。

(四)绩效目标

年初预算下达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于年中追加了预算,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我单位根据调整后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自评。

(五)年度预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初预算总收入为3466.72万元,年中追加收入5020.04万元,全年总收入为8486.76万元;全年总支出为8486.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68.2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841.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45.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5.06万元、资本性支出6.73万元),项目支出4418.53万元。

1. 年初预算收入3466.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3466.7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加(减)专项资金5020.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99.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收入8486.76万元。

2. 年初预算支出8486.76万元,基本支出3466.7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563.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7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2.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中追加专项支出4418.53万元,基本支出601.51万元,共计支出为8486.76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1年度我委基本支出4068.23建议修改为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516.39万元,公用支出551.84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41.12元(预算为53.39万元),同比去年减少0.08%。其中:公务接待费5.67万元(预算为13.39万元),同比去年减少0.0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45万元(预算为40万元),同比上年减少0.09%,政府采购完成1995.29万元(预算为0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07%。

(二)项目支出: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418.53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3.48%(其中: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目资金248.6万元、病虫害控制项目资金280.38万元、行业业务管理项目资金2.56万元、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737.02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目资金847.05万元、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目资金427.35万元、、生产发展项目资金575.25万元、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项目资金144.87万元、其他扶贫支出项目资金769.18万元、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目资金20.15万元、农村合作经济项目资金236.79万元、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目资金49.3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80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我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均设立了财务核算机构,按规定配备会计核算人员,制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岗位管理职责,分设会计、出纳(报账员)、审批人。资金拨付完全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批,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资产管理:我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均定期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及时登记固定资产,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资产情况报表,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预决算公开:我委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时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四)“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减少,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公示。

(五)政府采购情况: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进行政府采购工作。2021完成政府采购1995.29万元,其中:采购货物类445.26万元、服务类1550.03万元。

(六)认真履行职责情况:按照我委的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多项工作获得受到农业农村部、市农业农村委高度评价认可,生产保供卓有成效,特色产业持续提升,继续加大农业投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多点突破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通过认真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综合评分100分,评价结果为优。

(一)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效率性分析

2021年农业增加值达到62.8亿元,增幅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50元,增幅11.5%。

(三)效益性分析

2021年,我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县委农业农村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为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增加会计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5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