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07

2022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重庆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在队伍培训、法治宣传、依法履行执法检查和处罚职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学习和宣教抓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各项要求:一是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多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认真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会议各项任务分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二是组织职工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纳入干部职工大会的重要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与各级干部培训、考核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深吃透。

二是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有关法治建设精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有效结合起来,切实贯通起来,认真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农业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建立内部学习交流制度。建立内部学习交流制度,定期开展“学法大讲堂”和“法治小课堂”专题讲座式学习,让青年干部走上讲台,让学习讨论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深悟透。

四是做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加强重点农资经营者、规模种植养殖业主、专业合作组织的宣传学习工作。广泛宣传《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农业经济有序发展。

五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春耕前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宣传活动,“3·15”期间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活动,结合农技随访工作到镇村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

(二)聚焦重点工作,围绕执法和审批抓落实

一是抓规范审批。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理清和清理权力清单,推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其他权利等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大幅度简化审批流程和优化申报要件一步到位,2022年共办件225件。二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涉及农业设施权属登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乡村旅游、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农药等内容,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依据,解答热点问题;及时更新部门动态,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部门工作公开常态化;及时发布公示公告,畅通投诉渠道,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加强了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保证招投标程序公开公正透明,及时公开“三农”经费预算、行政处罚信息,更新《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抓行政执法。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5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568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487余个,全年共受理案件举报10余次,办理案件83件,办结案件83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77件(其中畜牧类6件,渔政类55件,农药肥料类16件),简易程序案件 6件。全年共处罚款26.23万元,没收违法财物(农药)110公斤,没收渔具100余根,销毁网具20余副。

三是抓普法宣传。以长江“十年禁渔”、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为宣传重点,运用展板、横幅、宣传资料等渠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共发放宣传册1.35万份、发送短信15万条、制作标语展板50幅(块)。督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专题培训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农资经营管理人员500余人次。

四是抓试点示范。积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通过村级遴选、乡镇推荐、县级审核,我县向市农业农村委共推荐416户家庭为学法用法示范户。积极开展农村法治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向市农委推荐青龙镇大窝村为农村法治教育基地。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农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积极推动法治建设,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形成良好的监督约束机制,更好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我委注重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相继建立了《行政执法公开公示制度》,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时限等内容公示上墙;建立并执行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未出现错案;建立了《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举报控告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等。今年行政应诉共3起,行政首长均出庭应诉,3起都胜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普法宣传中,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不及时,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抖音等平台,增强普法宣传的互动性。二是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新法规的钻研意识、新案由的探索意识、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够强。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够深入,特别是需要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全面掌握,准确运用。

四、2023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一是突出执法重点,围绕种子、农药、渔政、畜牧兽医、农村宅基地等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二是提升办案质量,力争办理市级典型案例和县级优秀案卷各2件。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利用群众举报、主动执法、执法抽检等方式拓宽违法线索来源,依法严厉查处涉农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四是补足执法短板,对在行政处罚执行难、农村宅基地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针对性制定措施补足提高。

(二)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一是持续开展“学法大讲堂”“法治小课堂”等法治培训活动,每周邀请律师授课或执法人员轮流讲案例、互评案卷等,提升执法业务能力。二是配齐配强执法装备,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督查力度,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贯彻执行农业农村部为规范农业执法行为出台的各项规定。

(三)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一是主动开展宣传。在农资、农机、渔政、畜牧兽医、农村宅基地等各领域开展乡镇培训,送法到企业、到门店、到农户。二是拓宽宣传形式。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渝钓通”APP、培训会、赶场会、院坝会、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农政策,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做好行政许可的审核、审批和发证、备案工作。进一步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水平,争创先进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