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9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一年,县农业农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聚焦长江“十年禁渔”、种子质量和品种权保护以及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耕地保护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

(一)抓学习教育。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会议各项任务分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召开党工委会议28次。二是坚持内部交流学。常态化开展“学法大讲堂”和“法治小课堂”专题讲座,让青年干部走上讲台领学,并组织执法人员轮流讲案例、互评案卷,让学习讨论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学。加强重点农资经营者、规模种养殖业主、专业合作组织的宣传学习工作,广泛宣传《宪法》关于“三农”的有关规定《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抓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审批服务。推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其他权利等事项全部进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农药准营、兽药准营、动物诊疗、畜牧养殖准营4项“一件事一次办”全面上线,截至目前共办件4件、渝快办共办件632件。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706次,出动执法人员1889人次,检查生产企业、农资门店331个次,全年共受理案件举报20余次,办理案件141件,办结案件125件,累计罚款27.196万元,没收违法财物(农药)112公斤。三是促进能力提升。坚持将执法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和宣传三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的重要抓手,2023年,共开展培训70期,培训示范户1900人次,培训执法人员499人次,培训市场主体866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培训宣传效果。四是推动示范创建。坚持多措并举推动能力提升,多向发力争取经费保障,加快50M级趸船、渔政指挥中心、兴隆指定道口建设进度,采购部分急需台式电脑、打印机、空间移动信息管理平台等设备。积极策划重点项目。争取将渔政执法能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列入2024年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申报,作为提升执法示范窗口创建的重要支撑。奉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被农业农村部公布为第五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

(三)抓普法宣传。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组织“‘春雷’护农、“结对子”普法宣传活动、“小板凳服务队”送法下乡活动、“九盘河被告人段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巡回审理”警示教育活动等,宣传引导示范户20人次、群众1200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二是以长江“十年禁渔”、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为宣传重点,充分运用微信、短信、展板、横幅、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三农领域法律法规和农业执法工作成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渔政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次,地方媒体报道1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袋4000余个、宣传单10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及标语20余副,推送普法短信30万余条,发布执法信息100余篇。三是扎实开展“结对子”普法宣传活动。执法人员与33个乡镇956名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全覆盖,并划片区分赴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法治培训,实现“结对子”法治宣传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

(四)抓审核把关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全委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采购及应诉工作,听取专业建议,降低法律风险。2023年,协同法律顾问审查各类合同、文件212件次,筹备召开听证会1场,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应诉1件。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三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制定依据发生变化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提请修订或废止。

(五)抓示范户培育2023年我县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541户,并在12.4宪法宣传日,组织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集中授牌工作,做到认定不漏户、颁牌不重复。入选《学法用法示范户化解纠纷矛盾典型案例汇编》1篇,入选《普法典型案例汇编》1篇。视频宣传片“奉节:身边的法律明白人”,在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新农村频道《天台农事通》栏目、第一眼APP、学习强国重庆平台“农家书屋”栏目、全国对农宣传联盟平台等宣传播放。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列为全委中心组学习固定议题,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加强职工学习教育,通过职工大会、法治教育专题培训等方式,解读最新法律法规,引导全委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述职述责述廉和述法同步落实。

(二)强化“农管”舆情管控。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农管”舆情管控领导小组,严格“农管”舆情管控,并结合“农管”舆情和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全年组织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5次,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

(三)强化执法队伍作风整顿。坚持将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制定出台《奉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积极推动解决队伍建设管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推动全县农业农村执法队伍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工作落实。

(四)强化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按照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科学制定《奉节县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实施方案》,确保2023年底涉农村(社区)培育示范户2户以上,2023年共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541户,做到全县33个乡镇(街道),314个村,78个社区全覆盖。

(五)强化政务服务。2023年,全委53项审批事项全部进入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大厅进驻率达到100%,规范细化服务内容、服务语言、仪容仪表、上岗纪律等工作要求,并组织力量定期抽查检查,把“群众满不满意、企业买不买账”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力量不足。随着“春雷”“零点”“红牌”“稳粮保供”等专项行动的推进,我委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逐渐暴露,加之我委执法人员多是专精某一类执法工作,难以达到农业执法全领域精通的水准,导致部分领域执法力量欠缺。

(二)宣传还需加强。我县是全市农业大县,农民体量较大、农资经营主体多,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掌握得不够,政策法规普及需较长时间才能深入覆盖,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四、2024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抓好主责主业。一是围绕农资打假、品种权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耕地保护与宅基地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压实办案责任。二是细化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春雷”“零点”“红牌”“稳粮保供”等专项行动。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制订并细化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全覆盖、双随机原则,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程序性、规范性。四是按时完成上级交办件、群众举报件、民生之声问政事项等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常态化开展“学法大讲堂”和“学法小课堂”专题讲座,发挥老同志带年轻同志传帮带作用,指导带动新进执法人员提高办案水平。二是继续做好执法示范窗口创建的后续工作,按照《规范化建设指南》要求,在管理制度、办公场所、执法装备、队伍建设等方面推进规范化建设。三是充分利用“慧执法”执法办案系统,提高信息化水平。四是倒排工期,限时完成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建设项目、渔政指挥中心建设项目、长江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验收、兴隆指定道口维修改建工程等,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提升执法装备齐全度,增强车辆、船舶、人员快速出动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一是抓好各类宣传培训。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执法资格培训、市场主体法治培训、“结对子”普法宣传、“‘春雷’护农 送法下乡”宣传、“小板凳服务队”宣传等活动。二是拓宽法治宣传影响面。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渝钓通”APP、培训会、赶场会、院坝会、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农”政策,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农业综合执法宣传格局,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执法人员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履职本领,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严守执法纪律,不折不扣执行农业行政执法禁令,坚决防止超越法定职权、违反法定程序执法等情况发生,坚决整治有案不立、消极执法、徇私舞弊等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

              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2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