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召开大豆单产提升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
日期:2023-07-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大豆油料产能和自给率”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整建制推进大豆单产提升行动。7月18日、19日,奉节县在兴隆镇召开大豆单产提升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会议由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韩礼刚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市农技总站专家,县农业农村委、县财政局、县农调队主要领导,相关乡镇分管领导、农服中心主任,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种粮大户316名。

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和“室内培训”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时,与会人员参观了兴隆镇友爱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县种植中心主任程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示范田集成应用模式选择、品种搭配、种植密度、病虫草害防治、化学控旺等关键技术。

室内培训邀请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围绕“模式选择、品种选配、缩株保密、合理施肥、病虫草害防控”等关键技术进行讲解培训。兴隆镇、公平镇等6个乡镇发言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县农业农村主任刘方令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破解耕地资源约束、挖掘潜力提升大豆产能的重要途径,各乡镇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理解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和大豆单产提升行动的重要性,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稳粮增油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扩种大豆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要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完成种植大豆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万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二是抓好示范片建设。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工作要求,建设市级万亩片2个、县级千亩片5个、乡镇级百亩片30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三是要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灾情监测预警,科学制定应对预案,做好物资技术储备,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四是要严格过程考核。各乡镇要建立农户豆玉复合种植台账,完善到村到户到地块可查验的种植资料以及影像资料,全过程反映种植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