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举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会暨技术培训会
日期:2023-11-14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查清奉节县土壤类型、分布和质量状况,摸清土壤资源家底,提高土壤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提升土壤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奉节县稳步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11月13日,奉节县召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会暨技术培训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市三普办负责奉节县的指导组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土壤三普办技术负责人、平台管理人员、联络人员、县乡质控人员,以及承担全县外业调查采样任务的各调查采样单位领队、技术负责人、质量检查员等全体采样人员,会议由县农技中心主任周鹏主持。

会上,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县土壤三普办主任胡兴建传达和解读了有关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对此次土壤三普工作做了相关要求,表示要高度重视此次普查工作,充分认识土壤三普的重要意义。所有人要以科学认真的态度参与到此次培训中来,把相关知识学透学懂,提高自身理论及实操水平。最后要求相关普查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和普查质量的前提下,按时按量完成调查采样任务。

市三普办指导组副组长、市农技总站耕地质量科科长詹林庆表示所有人要高度重视此次土壤普查工作,在采样过程中应制定合理计划,严格按照相关流程采样,高效完成分配任务,同时对普查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解。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在夔州街道展开外业调查与采样现场实操演练,培训专家对样品定位、信息填报、样品采集、照片拍摄等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现场实操,使参训人员加深了对土壤三普相关知识和外业操作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外业调查与采集的技术水平。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和部署,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守牢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奉节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和“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质量推动土壤三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