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秋”时节,农技专家辣椒田开良方
日期:2022-09-26

在兴隆镇安淌村奉宝农业的300亩辣椒基地,绿、红小米辣“相继登场”,采摘能手“轮番上阵”。辣椒种植大户邵继平、袁友华把火红的辣椒装上货车,期待着今年火红的收入。

在白露时节,气温骤降,导致10多亩的辣椒地集中爆发病虫害,“会钻地,会吃辣椒”的虫让前期挂果喜人的辣椒大量减产,采取传统消杀方式,效果却不理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农委立即组派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实地调查,通过观察危害症状、虫体典型特征等,确定“罪魁祸首”为斜纹夜蛾。农技专家详细向农户讲解了斜纹夜蛾的生活习性和防治方法,并发放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物资1400袋。通过间隔7天的两次傍晚施药,已成功阻断此次虫害的扩散。

有农技专家对症下药,虫子终于防治成功了,今年辣椒亩收入可达1万元!邵继平表示,会按照农技专家传授的农业知识对辣椒进行科学管理。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委织密织牢防控网,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效能。建成农业植物疫情及大、小春病虫害监测点184个,布设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设备50套、高空测报灯1台,自动监测设备12台;31名乡镇农技人员开展常态化网格化监测调查;发布病虫情报11期,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通过农技随访、专题宣传等发放技术资料1200余份,解决问题100余个。目前全县农业生产暂未因重大病虫害造成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