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四优先”助力种粮大户量质双增
日期:2023-01-31

“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6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乡亲表示问候,对全国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

近年来,奉节县始终将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发挥种粮大户在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项目政策上优先考虑、在规模经营上优先满足、在科技助农上优先保障、在带动致富上优先安排。近3年,种粮大户人数及面积实现连年翻翻,2019年种粮大户29户,种粮面积5661亩;2020年种粮大户58户,种粮面积10222亩;2021年种粮大户118户,种粮面积18366亩;2022年种粮大户273户,种粮面积51439亩。3年时间,种粮大户人数增加848%、种粮面积增加808%

一、在项目政策上优先考虑,完善稳粮增收政策包

近年来,奉节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强化农民种粮收益保障。从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到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完善种粮大户补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撂荒地复耕复种补贴等政策,给种粮大户们打了强心针、吃了定心丸一是完善种粮大户补贴。按照渝农发〔202259号文件要求,重庆市种粮大户补贴标准为230/亩。奉节县按照一卡通补贴操作程序,根据补贴工作任务,做好登记、核实补贴农户姓名和补贴面积,做好公示与补贴发放工作。截至20226月,共发放种粮大户补贴118户,补贴面积18366.1亩,兑付补贴资金422.42万元。二是优化玉豆种植补贴。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带状复合种植积极性,给予每亩200元的种植补贴,对于超计划面积部分,积极争取本级财政资金,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补助,主要用于弥补在播种、施肥、打药、收获等环节增加的成本支出。三是新增撂荒地复耕补贴。根据前期撂荒地疑似图斑核查成果,摸清全县撂荒地底数、建立台账,迅速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截至202211月底,全县共盘活利用撂荒耕地18929.37亩,其中盘活利用5亩以上连片撂荒地11355亩,对种粮大户利用5亩以上连片撂荒地种植粮食的给于200/亩的种植补贴,兑付补贴资金227.1万元。

二、在规模经营上优先满足,提升经营质量内需力

针对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农村劳动力短缺,耕种条件差等问题,鼓励种粮大户带动或流转土地实现连点成面、规模经营。积极转换经营方式,注重粮食产业融合发展,共同组成联合体,进一步做大做强粮食产业。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2022年,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955人。组织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10人参加市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二是打造先进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选择一批经营水平好、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鼓励龙头企业采取参股、合作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融资发展农业产业,累计放款253111.09亿元,在保5261.88亿元。三是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一站式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农业共营制等生产经营形式,将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专业化服务组织统一管理,让农民坐享农业生产红利,从根本上解决后顾之忧,2022年新增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

三、在科技助农上优先保障,助力农民挑上金扁担

种粮大户在不断学习新知识、引进新技术中,加快实现从会种地慧种地的转变。广泛应用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业机械,依靠最新科技,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业生产管理水平,节约人力物力、增加收成。一是品牌带动。品牌是支撑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发展龙头企业,强化经营主体、提升农业品牌意识、做好农业品牌定位,提升品牌价值、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作用,奋力打造农业品牌。2022新增重庆名牌农产品6个,巴味渝珍授权产品5个,全国名特优新目录1个,绿色食品20个。二是农技联动。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优质稻种植、甘薯新品种种植等一系列种植技术展开线上线下培训66场,培训人次达7000人次。2022年奉节县红土乡种粮大户蔡敬松因参加全县种粮大户培训,受到鼓舞,将红土村长满荒草的撂荒地400余亩租过来种植油菜、水稻,用勤劳的双手开荒垦荒,种粮保粮。三是装备拉动。从研发主导产业农业机具、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农机宣传推广力度几个方面着力提升全县农机化水平,提高农业机械化率。大力推广智能高效农机具和节水设备,推广使用微耕机3万余台,无人机21台,建成智能节水基地13个,面积达2500亩。开展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完成67个品种试验。组织技术指导服务,召开各类技术培训会150余场次,累计培训人数12000余人次。

四、在带动致富上优先安排,做好产业带贫领头羊

种粮大户们以大户带小户,开展好代育秧、代插秧等各项综合农事服务,着力解决农户在规范化种植、育秧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粮食生产节本、提质、增效,帮助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一是科学育秧破难题。红土乡种粮大户梁金国花费百万建设全县最先进的育秧温室大棚,整个温室大棚面积500多平方米,内部配置育秧床架、串行暖通管道、育秧喷滴灌设备等,一轮可育秧4000盘左右,满足600亩秧田对秧苗的需求。解决农户因劳动力短缺不能育秧、因技术缺乏不会育秧、因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问题。二是规范种植强带动。甲高镇镇种粮大户李建平将零星分散、缺劳力种植的田块承包下来集中种植水稻,承包整合380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带动周边3000余名农户规范化种植6000亩优质水稻,每年为家庭困难户提供肥料、种子、技术培训、水稻回购、务工岗位等服务。帮扶106446人贫困户精准脱贫,户均增收3200元。二是订单联结稳增收。龙桥土家族乡种粮大户杨仁建从2015年至今每年种植粮食500亩以上。优先聘用当地困难群众,与乡内多家贫困家庭签订带动协议,通过务工联结、订单联结、服务联结、资产入股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困难家庭,鼓励并帮助他们发展种植业,通过产前投入、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合同价回收的原则解决农户在种植、技术、销售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保障其能稳定的增收。累计帮助5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