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开课堂 春耕技术培训忙
日期:2023-02-01

早春抓培训,田间地头忙。“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面落实春耕备耕工作,打牢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坚实基础,我县进行总体布局,“县”“乡”“村”统一战线,深入基层开展春耕生产动员工作。1月30日,县种植业发展中心联合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派出120余名农技人员在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从土地起垄布局、土豆种植管护到大豆玉米的复合种植技术等方面,对种植户进行详细的演示和讲解,此轮培训主要有以下三个侧重点:

优良品种新希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根植优质种,守好中国粮。为推广普及优良种薯,我县采购500吨脱毒马铃薯种子,分发给各个乡镇进行种植。在种植现场,农技人员讲解播种优良品种的抗病性、高产性,还现场示范马铃薯种子切块留芽、打窝施肥等关键技术环节,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使农民更好的学习了解新型品种,我中心印发500余册《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分发给种植农户,实现优良品种村村通、户户有。

科学密植增产量

以往,农户种植靠经验、凭感觉,不能有效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造成资源浪费,遇到产量瓶颈。我中心结合最前沿农艺科学研究,在我县推广合理密植技术,寻找山地种粮产量最大化最优解。在准备播种的土地上,农技人员拉尺子、立竹竿、扯绳子,手把手地教种植户确定开厢距离、株距和窝距,讲解合理密植技术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农户们主动根据自家地里实际情况提出疑问,“我屋的地窄些,这么种行不行哦?”“我们以前都不是这么种的,你们这么种行不行哦?”农技人员现场一对一答疑讲解,提供咨询服务,田间地头讨论热烈。

惠农政策保驾护航

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好兜底性政策扶持工作,大力宣传种粮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种粮大户230元每亩,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00元每亩,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40元每亩,帮助农民朋友算清账、种好粮。此外,积极鼓励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在出现大规模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保险赔付减少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