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土”用“良方” 落实显成效 ——我县落实“三个到位”,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日期:2024-03-19

人勤春来早,农时催人忙。为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各项“治土良方”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3月以来,奉节县抢抓农时季节、提早谋划部署,认真落实“三个到位”,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优选种子发放到位。重金属低积累品种替换是我县土壤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主推技术,为确保涉及区域优选种子全覆盖,我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提前安排落实资金、采购等各项事宜,在春播前,共计发放6000公斤低积累玉米种子、175公斤低积累水稻种子到安全利用区农户,从源头上降低农产品重金属含量。

宣传培训普及到位。为提高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措施到位率,县农技中心技术专家深入全县涉类乡镇、村社,围绕低积累品种替换、叶面阻控、优化施肥、酸化治理、水分调控等主要技术措施进行培训讲解,目前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5场,培训1000余人次,发放耕地安全利用技术宣传资料共计10000余份,实现全县涉及区域技术培训全覆盖。

试验示范落实到位。为验证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措施,持续做好全县耕地安全利用试验示范,我县围绕耕地安全利用主推技术,在兴隆镇、青龙镇、五马镇共落实5个土壤污染推广试验,旨在通过试验示范验证技术,辐射带动周围农户落实落地各项措施。目前已完成选点选址、物资准备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