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4

2023年,县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目标任务,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积极在行政执法工作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局中心组主要学习课程。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有关法治建设等精神,确保每位党员干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邀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和局法律顾问作专题辅导,以讲座培训树牢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干部法治考试实现应考尽考。三是围绕周迪案、向洪等身边案、典型案开展“以案四说”,教育警示党员干部130余人,进一步筑牢廉洁自律防线。通过旁听庭审、人社练兵比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形式,加大对宪法、人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贯彻。

二、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成立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局法治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设立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窗口,各配备劳动监察协管员1名,协助从事人力社保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会和基层调解组织33个,培育劳动关系协调员66名。二是落实执法保障。设置举报投诉室、行政调解室、调查询问室(陈述申辩室)、档案室等执法功能用房面积约300平米,全域无死角安装监控设备。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移动办案执法设备、便携式打印机、录音电话等设备,配置综合执法车辆1台,全力保障执法用车需求。三是提升执法能力。通过实地检查、通知交办等形式,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配合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督促履行辖区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障监管职责”听证会,向各单位下达检察建议书,严格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相关制度并限期回复落实情况。坚持实行周例会和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轮流组织案例研讨,不断以案促学,以案促改,有效提升执法水平。

三、强化纠纷化解调解

一是完善县级举报投诉体系。开通奉节县“民生之声”网络问政平台,24小时全方位接受群众举报投诉,限时3天办理,并跟踪督办问政结果。自主开发欠薪投诉微APP,劳动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反映欠薪问题,及时将欠薪矛盾化解在萌芽。二是多管齐下化解矛盾。坚持“企业主体负责、政府行政监督、法制保障维权”的矛盾纠纷调处原则,实行监察仲裁合署办公,坚持首问负责制,对各类劳资纠纷案件按照快捷、便利、高效原则迅速调处。今年以来,通过劳动仲裁调处案件400件,案件结案率为100%。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援助提起诉讼维权120余人次,对2起未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成立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与县司法局、法院建立欠薪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引导劳动者快速进入法院执行程序。为农民工讨薪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开辟法院绿色通道快速裁决执行。三是统筹协调高效化解矛盾隐患。对各级各部门实施月调度,定期排查各辖区、各行业存在的欠薪隐患,在学生开学、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实施“日排查、零报告”制度。建立“欠薪问题交办督办”工作机制,逐一交办属地政府和属事部门,由县政府督查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

四、强化行政执法惩戒

一是全面落实“两金三制”制度。84个工程项目依法存储工资保证金,累计存储保证金5209万元,168个建设项目开设并使用工资专用账户,47个项目接入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实现对项目用工实名制考勤的全过程监管。二是严格开展监察执法。对61个工程项目、83家用人单位开展执法检查,书面审查113家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处理各类劳资纠纷举报投诉1066件,为330人追回工资221.99万元,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兑付工资7418.15万元。对2个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的项目依法立案查处,向社会公布1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全县未发生一起因讨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其总体形势平稳可控。三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52家市场主体分批次进行企业用工指导、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源头预防各类劳动争议,防范劳动关系领域集体争议和重大风险。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完成和谐劳动关系A”、“AA”级企业评定15家,申报和谐劳动关系AAA”级企业2家,复核满3AAA”级企业3家。

在积极推进人社法治工作同时,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当前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工资支付依然存在安全稳定风险。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加强人社法规政策宣传,努力提高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加强行政调解,加强仲裁案件受理,确保案件结案率达100%。二是进一步抓好“一金三制”、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治欠“协管员”等制度的落地落实,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严格依法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三是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群体、重点地区风险排查。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指导企业稳妥处理劳动关系。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有序评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持续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风险防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