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力社保局:“六力同行”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2021-01-09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奉节县人力社保局深入推进行业扶贫,围绕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事人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人社行业脱贫攻坚工作。

一、聚力就业扶贫增收入推进充分就业工程,实施分类帮扶,力争每一个适龄贫困劳动力都吃上工资饭一是就业服务送饭碗加强部门协作,按照6步工作法”、实行“点对点”专车服务,累计转移贫困人员外出就业5.78万人次,比去年增长3.39%。成功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3其中今年创建12家, 累计带动就近就业1149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员488贫困人员就业占比均到30%以上要求。2018我县就业扶贫工作在全市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渝东北11个区县就业创业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奉节县鑫桥农业开发公司被评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今年安坪镇“小车间大扶贫”入选国家人社部典型扶贫案例。二是创业带动造饭碗积极解决贫困人员创业启动资金难题,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放宽贷款条件、简化办理材料、限定放款时间累计发放贫困人员创业担保贷款7721万元,带动1486名贫困人员成功就业创业。今年为5372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70.68万元积极兑现落实587.95万元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扶持1314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三是托底安置保饭碗”。聚焦年龄偏大、技能偏弱的贫困人员,针对性开发道路维护、森林管护等脱贫攻坚特设公益性岗位,按照“贫困人员申请、群众代表监督、驻村工作队把关、乡镇审核”的“阳光程序”,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51个,其中今年开发4949个,实现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消零,公益性岗位服务人员工资性收入年均达到8000元以上。

二、致力技能扶贫强素质推进技能覆盖行动,开展各类培训,力争每一个适龄贫困劳动力都拥有新技能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们围绕实用技术提升、务工技能鉴定、创业意愿拓展的要求,出台《奉节县就业创业扶贫培训全覆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奉节府办发〔2018150号),推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优化师资配备、优化监管办法,整合人社系统力量,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乡、乡镇包村,采取部门实地核查、乡镇全面检查、三方机构抽样调查,倒逼培训机构增强培训力量、提高培训质量,确保群众满意。2015年以来,累计开展贫困人员培训6.57万人次,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理论培训,扎实组织线下实际操作,目前已开展培训5305人次,(其中三峡集团定点200人,鲁渝协作252人),已完成市上下达今年任务数3450人次的153%,实现了在家16周岁以上有培训需求、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愿训尽训。

三、着力社保扶贫保生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强化扩面征缴,力争每一个适龄贫困人员都穿上护身衣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强化扩面征缴。一是推动社保应保尽保。强化部门联动,优化经办服务,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通过大数据筛查、上门服务、业务代办,今年贫困人员参保人数为9.69万人,代缴人数8007人,实现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代缴率100%二是确保待遇应发尽发。逐一比对贫困人员基本信息和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系统信息,妥善解决年满60周岁贫困人员仍未领取养老金问题,对每次发放未成功数据信息及时校对和清理,保证零误差,年满60周岁享受待遇达1.83万人,实现养老待遇100%发放。

四、倾力人才扶贫促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对招聘乡镇卫生院医生,适当降低了学历标准、降低开考比例或不作开考比例限制,进一步适当放宽年龄要求,专科学历就可以报考。我们面向奉节籍高校贫困毕业生已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32人,招聘三支一扶贫困大学生8名。组织开展夔州创业大赛创业明星评选,从贫困户中评选出9名创业明星、6名创业能手。2018年、2019积极组织1000余名大学生利用暑假30天时间,积极参与村级扶贫资料、协助入户走访调查等工作,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尽力帮乡扶贫“树标杆”健全帮扶责任体系,开展捆绑考核,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有贴心人一是选派精兵强将驻乡蹲村。选派县管领导1名,担任结对帮扶乡工作队长、8名得力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队员,84名干部结对帮扶261户贫困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科学规划致富产业,直着力解决现实问题。二是力所能及提供资金支持。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所帮扶的龙桥乡、平安乡、康坪乡解决实际问题,规划产业发展、硬件建设。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给予帮扶资金及物资100万余元。是全面推行八到户八到人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两天一夜到村帮扶,全面落实八到户八”“四访四议工作要求,所帮扶的龙桥土家族乡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县前列,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脱贫攻坚模范乡、基层党建示范乡,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报道。

六、全力问题整改“出实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贫困县退出评估反馈等系列问题,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对每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问题限时整改、签字背书消号,目前所有问题已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销号。(奉节县人力社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