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小车间”装满大情怀
日期:2021-01-27

奉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扶贫中,创新推出“套餐式”扶贫车间,这小小的“扶贫车间”,装满了奉节人社扶贫的大情怀。

“我这么大的岁数了,还能在家门口做工挣工资,全靠人社部门建的这扶贫车间”。日前,奉节县安坪镇下坝社区60多岁的建卡贫困户刘廷候说,现在,他在桂金公司扶贫车间里做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

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的成果

奉节县人力社保局抢抓鲁渝劳务扶贫协作机遇,按照“政府建设、企业运作、群众务工的模式”,利用用工、场地、劳动力等优惠政策,号召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的小作坊、加工厂、企业开展创业,创建扶贫车间,带动辖区村居民就地就近就业。

安坪镇的刘桂元,在广东打工多年,有了积累后,在广东办了一家加工制造企业。2018年4月的一天,他接到安坪镇一位领导的电话,邀请他回家乡建一座扶贫车间,并向他介绍了相关的扶持政策。

“回家乡创业建扶贫车间是好事。”他回到家乡考察后,决定搬一条生产线回来,并在鲁渝协作资金的支持下,创办起扶贫车间桂全五金厂。

安坪镇建卡贫困户潘国术,被吸收到这扶贫车间里务工,每月有3000余元的稳定收入。而且白天在车间里做工,晚上回家照顾家人。如今,全家靠他在这扶贫车间里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目前,刘桂元创办的这扶贫车间,已累计吸收了28名贫困劳动力,5名残疾人、6名低保户家的劳动力就业。

“在创办扶贫车间中,我们得到了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的支持。”奉节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县利用山东援助的1470万元资金,扶持建起了23家鲁渝就业扶贫车间,为数百名建卡贫困人员安置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均工资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夔元电子扶贫车间利用山东援助的200万元资金,进行提档升级后,已成为县生态工业园内用工最多、用工最稳的企业,目前,这扶贫车间还在竹园镇市场社区新建分车间,新增就业38人。

安坪镇利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的机遇,使用山东帮扶资金950万元,建成有标准化厂房7700平方米的鲁渝返乡创业示范园。目前,这示范园区内已建起制伞、制鞋、酿酒、手工艺加工等扶贫车间9家,为全镇的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这些贫困人员在这些车间里就业,每月工资可达2000—4000元。

“小车间”扶贫有大作为

“这些扶贫车间虽小,却在支撑贫困户脱贫中有大作为。”奉节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已把建立扶贫车间,作为人社扶贫中的一项硬措施来实行。”

在建扶贫车间中,奉节人社部门不仅利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的资金,还通过创业担保等资金,扶持返乡农民工、甚至有创业能力的贫困人员创建扶贫车间,按照“8个一”的创建评估细则,并探索出三种适应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方式。

一是“工厂式”扶贫车间。通过整合、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承接劳动密集型企业,将环保安全、操作简单、方便易学、用工灵活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乡村,发展起“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23个。对技术性要求高的行业实行集中上班,规定时间、安排食宿、以师带徒、规范管理,培养专业工人;操作简单的行业实行弹性上班,劳动者随来随做,灵活上班、按件计酬,兼顾家庭生活和农业生产。

二是探索建立起“家庭式”扶贫车间。针对部分贫困家庭劳务较重的情况,把就业扶贫车间搬到贫困村或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成了“家庭式”扶贫车间22家。这种“家庭式”扶贫车间,是业主把机器设备送入有条件的贫困户家中,把技术送到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员手中,并及时配送原材料和回收产品,贫困人员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增收。

三是围绕农业发展“入股式”扶贫车间。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到户扶贫资金等入股种植、养殖行业。目前,已发展“入股式”就业扶贫车间6家,入股的贫困户除年终领取保底金和分红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还可到车间务工挣工资。

“目前,我们通过这三种方式,已建起扶贫车间51个,使近千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奉节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小车间”在扶贫中实现了大作为。

“小车间”挑起稳定脱贫大梁

“我在这车间里做工,每月都有4000多元的收入。”安坪镇下坝社区建卡贫困人员李忠敏坐在缝纫机上,边熟练地操作制衣边说,“这扶贫车间,让我家实现了稳定的脱贫。”

她就业的这家扶贫车间名叫秋水伊人服装厂。这车间的老板名叫邓应全,也是一名建卡贫困户。

“我16岁就到浙江杭州一家服装厂里务工。”邓应全说,3年前,他和妻子一起回到村里,利用人社部门为他提供的一笔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将自己家里的房屋腾出来,办起了这间扶贫车间。

目前,他的服装厂已经成为奉节县的示范扶贫车间,吸纳村里的贫困人员在车间里做工。还针对一些贫困人员因走不出家门的情况,把车间延伸到贫困户家里,让他们在家里利用空余时间,制作衣服,按产品计酬。

邓应全创办的这扶贫车间,不仅使自己家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稳定的脱贫,并开始致富,还为村里的10余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也通过每月的稳定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原先在浙江打工,今年回家看到这扶贫车间办得好,就不外出了,到这车间里来做工。”村里的建卡贫困人员谢冰说,在家门口上班,每月都有三、四千块钱的工资收入,早晚还能在家照顾孩子,比在外面打工强。

安坪镇下坝社区的建卡贫困户任树琼,家里养得有猪和鸡,还种有地,不能整天出来务工。但她却在家里放了一台缝纫机,一有空闲,就在缝纫机上缝制衣服,然后交到这车间里来。利用空余时间缝制衣服,每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

“凡是在这扶贫车间里就业的贫困户,不管是在车间里,还是在家里,都实现了稳定的脱贫。”邓应全说。

“其实,不仅是这下坝社区的贫困户靠扶贫车间实现稳定脱贫,全县在扶贫车间里就业的近千个贫困家庭,都做到了稳定脱贫。”奉节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