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力社保局念好“五字诀”助推人社工作上新台阶
日期:2021-02-19

奉节县人力社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12341”工作思路,念好“五字诀”积极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工作举措,助推人社工作上新台阶。

一、在字上求效,人社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聚力就业扶贫稳岗增收通过对全县贫困人口就业情况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我县32308121754贫困人员72800名正常劳动力的就业状态,分村建立就业台帐通过新建21个就业扶贫车间,全县52个扶贫车间吸纳建卡贫困人员558人就近就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6796个,兜底安置4949人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11269名贫困人员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564.62万元。

二是致力技能扶贫一户一能出台奉节县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促成县生态产业园企业与县内职业学校合作。组织开展村村旺电子商务”“直播销售员(网红)培育,培训13678人次,其中组织贫困人员技能培训5355人次,实现在家16周岁以上贫困人员有培训需求、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愿训尽训。

三是着力社保扶贫应保尽保通过大数据筛查、上门服务、业务代办,贫困人员参保人数达到9.69万人,代缴人数8018人,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代缴率达100%

四是倾力人才扶贫招才引智通过积极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助推脱贫攻坚三支一扶专项招聘2020面向奉节籍高校贫困家庭毕业生定向招聘事业单位人员7人,“三支一扶”4人。

二、在字上下功夫,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超额完成就业创业目标任务。采取“点对点”模式,全县城镇新增就业9035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388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040人,分别完成市上下达年度目标6800人、1800人、1150人的132.9%215%264%

二是积极兑现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兑现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不让一个政策“贪污”,全年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59.23万元惠及企业181002人,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56.31万元惠及企业13015873人,发放失业保险待遇7531人次失业保险待遇1174.66万元,为744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57.8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8亿元,帮助2355户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799人。

三是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充分就业。通过在全县390个行政村(社区)建设农民工就业监测点,开展就业监和就业服务,全县城乡劳动者累计转移就业34.8万人,比上年净增1608人。大力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精心组织实施“4合一套餐服务,通过包片领导、驻村干部,对每个毕业生确定专人,面对面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就业择业指导,组织开展就业见习,我县离校返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072人,就业率达到97.7%

四是高规格举办各项就业赛事活动。通过举办 “夔州工匠技能大赛,评选出了10夔州工匠30名“技术能手”,16个优秀展示项目。开展第四届夔州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脱贫攻坚创业成果展示汇,评选出 “夔州创业名星”8名,夔州创业能手”6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三、在字上找力点,社会保险政策兑现落实

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实施民营私营企业、新业态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参保扩面工作和同舟计划,全县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累计参保69.06万人

二是扎实做好社保降费减负。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县社会保险累计降费减负4.56亿元。

三是确保养老待遇及时足额发放。累计发放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待遇88万人次,发放养老金158873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累计发放138万人次,发放养老金18506万元;为全县721个单位7898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待遇53144.35万元。全年累计审核各类工伤保险待遇32024人次14624万元,实现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工伤保险待遇按时发放。

四是进一步优化社保经办服务。通过推进社保业务网上办理,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重庆社保微信公众号、重庆掌上12333”APP等线上办理业务改善服务环境。全面优化制卡流程,缩短制卡周期,制卡网点窗口即办即取,全年受理发放社保卡27463张,签发电子社保卡167749张,目前全县持卡人数达110万人。

四、在字上做文章,人事人才工作持续提升

一是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出台多项真金白银措施,大力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全年公开聘事业单位人员349

二是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通过落实市上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相应政策,简化经办流程,减少证明材料,推行行内评审内行原则。248个机构规格或编制人数发生变动的事业单位重新进行岗位设置并报市人力社保局审批。

三是深入推进机构改革。采取“有序稳妥”模式,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涉改事业人员的转隶人员1532其他各类人员正常交流199人,同步完成工资关系转移及衔接工作。

五、在字上出重拳,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新突破

一是抓源头做好协调预防实施一金三制,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372.16万元175个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实名制管理,开设工资专用账户,实行工资款与工程款分账管理,由银行直接代发民工工资。

二是抓处置强化权益保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1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18个建设工程项目、76家劳动密集型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现场督促10家用人单位进行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22处置欠薪举报投诉案件284

   三是抓机制强化行政效能。采取多元调解机制,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风险,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从案后处理转向源头治理、多元治理。今年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83件,案件法定期限结案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