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驻点监管食品 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0-07-08

    77日,2020年高考第一天。为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及监考教师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驻点监管的保障方式,成立食品快检组,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进奉节中学和永安中学两个考点,切实加强我县今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

在检验车内,检测人员随机对学校食堂蔬菜、肉类、干货等食材进行了食品快速检验,重点检测蔬菜的农药残留,畜禽肉类的兽药残留,黄花、竹笋、食用菌、干墨鱼等食品原料的二氧化硫残留,煎炸油的品质,餐饮食品中心温度等指标,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实施针对性治理措施,保障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目前,两个考点共采集29个样品,未发现异常食品。

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配备了食品安全检测仪、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干式化学分析仪等多种快检设备,具备食品微生物快检等基本功能,能够开展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多个项目的快速检测,半小时不到就能得出检测结果。它与传统的实验室检测相比,更加机动、快速,是一个‘可移动的小型实验室’。”

据悉,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2020年高考、中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员、物资、技术保障机制,下设现场监督组、工作督查组、应急保障组及快速检测组,负责对考试期间各考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业务进行指导,及时掌握各考点学校前期食品安全状况,考试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并现场采集餐饮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同时,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对群众举报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核实、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