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加强“三公”监管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日期:2020-10-16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三公”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食品、药品、餐饮服务、网络交易、广告、商标、知识产权等全部纳入“双随机”监管范围,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从市场主体库、执法人员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有效避免了选择性、随意性检查。2020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公示系统制定抽查计划24个,抽查事项61项,其中重点抽查事项25项,一般抽查事项36项。平均抽查比例6%,抽查市场主体1529户。实施包容监管,对71种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于处罚,3家服务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经限期整改后免于处罚。

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积极推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围绕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要求各部门开展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目前相关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已基本全覆盖。指导全县24个部门对印发的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三是推进监管依据和标准公开。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食品药品监管这一群众关心、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领域,奉节县市场监管局编制《奉节县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公共服务4个方面24类予以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