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驻村有责、“疫”显担当
日期:2022-11-27


新民镇南边的中兴村,天还没有亮,一群人正农村街道的劝导站边。“您好,老辈子,您是来赶场啊?场今天取消了。”“啊,取消了啊?”“是,现在奉节乡镇疫情严重,赶场老年人多,感染风险大,村上广播一直在宣传嘛,停场了。您注意一下,平常时间来买东西,不要扎堆来哈。”……这样的对话在早上重复了不知道多少次。

11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新民镇领导和县市场监管局领导多次下沉一线,到村指导工作。按照新民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驻中兴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行动,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并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筑牢乡村防疫安全屏障。

一、落实管控、严防风险

驻中兴村工作队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入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村委和工作队一起对近期返乡人员,开展了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工作,对排查情况登记台账,实时掌握全村人员的情况,保证人员无高温、无不适,及时将情况上报上级政府,确保在第一时间查出隐患、消除风险。同时通过便民服务微信群、日常巡街宣传党员先锋疫情岗村广播循环播放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领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动村民社长成为村委会信息分支,及时传达,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群策群力,激发群众内生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1. 突出重点,精准管控

在做好宣传排查工作的同时,中兴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班子围绕外防输入和防止人员聚集两个重点发力一是严守卡点。包村干部在入村路口设置卡点进行值守,对车辆人员进行排查,严控人员输入,村委办公室每天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卡、做详细登记二是劝阻人员聚集。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对村上发生白事家庭宣传白事简办,并发放场所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白事活动,严格控制规模,力求管控同时不失温度,将防控措施落实也考虑到村民实际需要。

三、全面核酸,不落一人

按照上级的工作安排,中兴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时今天通知,明天实施。时间紧,任务重,短时间大规模的人群聚集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为了切实确保全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及生命健康安全,做到应检尽检工作队、村委、包村干部全员到位,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提前做好群众通知工作、提前现场布置、提前熟悉采集业务流程、做好应急预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组织车辆上门检测,不落一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稳妥、高效推进。

疫情当前,大义当肩。接下来工作队及村委会共同加强日常监测,强化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实地上门查看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引导村民科学防控,用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共筑防疫屏障。县市场监管局驻中兴村工作队将和村支两委一道用奋斗的身影,筑成一张生命健康的保护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担当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