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小学生如何选择课外读物
日期:2022-06-01

别林斯基说过:“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阅读的书,比不阅读还要坏。”由于我们小学生经验不足,分析辨别能力差,往往不加分析的将书中的内容“拿来就用”,或者盲目地跟从和附和。针对近日,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因为插画出现诸多问题,连续上了多个热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因此,怎样选择课外读物,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已成为同学们课外阅读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 选择思想健康,内容积极向上的优秀图书。如一些名人故事、名人传记,像《英雄出少年》《科学家的故事》《哥白尼》《拿破仑》等,如中外儿童文学名著,少年版世界名著,像《斯马达克斯》《汤姆叔叔的小屋》《长腿叔叔》等等,平时应多注意图书馆的书籍推荐和导读,学会从书中吸取精华,有所感悟、陶冶情操。

二、 结合课文背景资料,选择一些与课文作者相关的作品进行阅读,进一步体验作者的思想与写作风格,由此产生共鸣,以加深对课文的诠释和理解;也可根据课文需求,阅读一些相关的文本素材,进一步感悟、理解课文之内涵。

三、 紧密配合学校图书馆或班级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选择相应的课外读物进行广泛的阅读。如配合“学雷锋”活动,可适当的选择阅读一些《雷锋的故事》《雷锋小传》等读物,如配合国情教育,可选择《勿忘国耻》《上下五千年》等读物等等,并及时做好读书笔记,并积极进行推荐、导读,形成互动式的读书氛围,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四、 根据个人的阅读兴趣和爱好,选择阅读相关的课外读物。如军事爱好者,可选择《军事天地》《兵器史话》《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实》等读物,从中了解军事知识、知晓历史史实、从而树立远大的理想。如科技爱好者,可选择《科技小制作》《小发明、小实验》《科学大奥秘》等书籍阅读,满足自我的阅读需求,培养自我动手能力,提高自我的科学素养。

奉节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6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