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市监发〔2022〕30号关于印发《奉节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30


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奉节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相关科室执法支队,各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

现将《奉节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


奉节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

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市监特设〔202056号)(以下简称:总局56号文)、《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市监发〔202084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市监办发〔202222号),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为民服务的作用,守好安全底线,保障安全使用,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1.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管理内生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难问题。强化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地位,引导使用单位发挥自主权和选择权,调动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自主管理能动性和积极性,用市场化手段激励使用单位主动落实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2.建立激励机制,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结果导向,聚焦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积极性不高问题。推动电梯检验检测和检验周期改革,增强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由“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由“过得去”向“管得好”转变,推动形成以使用管理安全质量效果为导向的定价机制,营造优质优价的良性竞争环境。

3.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市场导向,聚焦检验检测定位不准问题。区分电梯检验的公益属性和电梯检测的市场属性,优化配置检验检测资源,充分发挥检测工作的技术诊断作用,更好发挥检验工作技术监督作用,维护群众利益。

4.强化科学监管,守住安全底线。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安全监管手段不够问题。推动电梯安全监管智慧化建设,及时更新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和96333应急处置平台信息,提高“渝特安”APP使有率,积极推进智慧电梯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大数据分析,加大信息公示力度,强化信用监管。推进责任保险,守住安全底线。

(三)工作目标

2022年,启动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试点单位达2个以上;实现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动态全覆盖。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电梯按需维保新模式

1.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规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统一维保信息公示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可通过新版电梯使用标志上的二维码,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根据电梯安全状况和运行工况,以提高电梯安全性、可靠性为目标,科学确定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研究制定电梯维保质量和效果的评价指标,引导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免费提供无纸化维保APP,供电梯维保单位选择使用。

2.推广“物联网+维保”。鼓励推广电梯装设基于物联网的远程监测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提高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安全运行。远程监测系统应取得国家级电梯质检中心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规范接入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

3.推广预测性维保。鼓励推广“大包维保”、“全包维保”、“保险+服务”、“养老保险”等电梯维护保养新模式,解决电梯修理难、“以修代保”等问题,提高电梯安全运行时间,减少电梯修理停运时间和故障率。鼓励并推广电梯制造单位向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监管部门开放电梯故障代码与接口,实现故障的大数据分析研判,提高维护保养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使电梯维保由“故障后修理”向预测性维保转变。

(二)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

1.规范电梯自行检测。强化电梯使用单位电梯检测主体责任,更好发挥自行检测对电梯安全状况的诊断作用和预防性维保。使用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行检测,不具备自行检测能力的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维保单位或经核准的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承担检测工作。符合开展电梯检测要求的维保单位,可从事所维保电梯的检测工作。电梯检测的费用,由委托方和承担检测的单位自愿协商。使用单位对于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保障安全使用,并及时将检测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2.强化电梯检验的监督性和公益性。坚持电梯检验工作的公益属性,强化电梯检验对电梯质量安全的技术监督作用。公益性检验机构应当积极承担电梯定期检验工作,电梯检验严格执行重庆市制定的收费标准。电梯检验、检测机构不得在重庆市同时承担电梯检验任务和电梯检测服务。

3.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内容和定期检验周期。加强电梯检测工作,充实完善具体测试项目,强化对电梯各项性能的测试试验,更好发挥检测工作的技术诊断作用。调整定期检验内容,突出直接涉及乘客安全的重点项目,强化对电梯关键安全性能的查验,更好发挥定期检验工作的技术监督作用。根据设备风险水平和安全管理状况,科学调整定期检验周期。新安装电梯监督检验后6年以内,每3年检验1次,在不实施检验的年份每年检测1次;使用6年以上、15年以内的电梯,每2年检验1次,在不实施检验的年份每年检测1次;使用15年及以上的电梯,经安全评估可以继续使用的,每1年检验1次,检测1次。对于经改造的电梯,监督检验后视同新安装电梯开展检验和检测;对于使用15年以上经重大修理的电梯,监督检验后视同使用6年以上电梯开展检验和检测。

4.强化对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估工作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检验工作的统筹调配,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推进试点电梯检验及时性和完成率。要加强对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按照相关工作计划,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电梯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工作开展监督抽查,规范检验、检测、安全评估行为,提高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工作质量。加强对投诉举报的处理,强化退出机制,对违反法律法规、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检验、检测的,对公益性检验机构存在违反廉洁纪律、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将处理结果逐级报告、向社会公开,积极营造依法施检、公平公正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氛围。

(三)强化智慧监管和社会监督

1.推动智慧监管体系建设。配合市局开展全市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构建统一适用的电梯智慧化标准体系、安全评价体系。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电梯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对群众投诉举报、维保信息公示信息、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信息、监督检查信息、检验检测信息、物联网接入的故障信息等数据进行归集,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推动电梯精准监管和隐患综合治理,降低电梯事故率和故障率,逐步建立电梯智慧救援、动态监管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智慧监管体系。

2.强化信息公示和社会监督。配合市局完善优化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功能,实现相关信息可查询。电梯检验、检测机构要建立完善电梯检验检测信息化系统,及时向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上传数据。县局定期向社会公开属地电梯安全状况,以及对电梯使用、维保、检验、检测、安全评估的违法违规处理情况;同时要畅通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投诉举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3.大力推进电梯责任保险。通过政策激励、试点示范、宣传引导等措施,激励电梯相关方积极投保,提高电梯责任保险覆盖面,发挥责任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要将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检测机构职业保险”等保险创新模式的研究和试点推广,充分运用保险的市场约束激励机制,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三、试点方式

先推进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在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

(一)关于推进按需维保新模式的试点

1.确定试点单位。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重庆市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要求》(附件1),结合各电梯使用单位电梯质量安全状况和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程度,在企业自愿主动申报的情况下,综合评比,拟将2家以上电梯使用单位纳入试点。

2.明确试点要求。开展试点的电梯维保单位,应当按照“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的要求,将维保工作标准和质量承诺在企业网站或者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公开;所维保的电梯应当已购买电梯责任保险。符合以上条件的维保单位和电梯,由县局在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统一公布。试点单位应根据物联网监测系统功能或维保合同模式、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设备情况、使用工况及维护保养说明书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现场维保项目、内容和周期等。对具有基于物联网的电梯安全监测系统的电梯,试点单位应当通过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电梯的运行状况,实施在线实时检查维护,现场维护保养间隔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尚不具备物联网系统的电梯,实施“全包维保”、“大包维保”的,现场维护保养间隔最长不超过2个月;实施其他维保的,现场维护保养间隔最长不超过1个月。

3.推进信息公示公开。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作为电梯信息公示平台,试点按需维保的单位要对电梯的运行、维保、故障等信息进行记录、分析和存档,定期统计分析查证维保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并将查询地址上传至电梯信息公示平台。

4.强化事后监督。县局对接收到的电梯困人等故障、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实施按需维保的单位进行监督。对未按承诺实施维保、监督检查发现严重问题、维保电梯检验不合格的单位,不再开展按需维保的试点。

(二)关于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的试点

1.明确试点要求,确定试点单位和电梯。参与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的单位满一年后,取得试点的成效,并且满足总局56号文附件1《电梯使用、维护保养单位开展电梯检测的要求(试行)》的条件,可以按照《重庆市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要求》(附件2)的规定向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参与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申请,由市市场监管局确认并公布试点从事自行检测的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名单,以及开展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的电梯名单。自愿参加试点的电梯检测机构应当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取得核准资质,方可参与试点电梯的检测工作。试点电梯应当依据总局56号文附件3《电梯检测规则(试行)》和附件4《电梯定期检验规则(试行)》开展检测和定期检验工作。

2.强化统筹协调,严格执法检查。县局要做好参与试点的电梯维保单位的统筹协调工作;特监科、各监管所、执法支队要切实加强对检验检测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本区域从事电梯检验、检测的相关机构和人员的执法检查,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需要吊销检验、检测资格的及时移交核准发证机关。

(三)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

1.加强重点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监督检查。对试点单位重点开展电梯门锁装置、制动力以及自行检测报告的专项抽查。

2.加强智慧监管。充分应用重庆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信息,整合投诉举报、监督检查、远程监测、应急救援等大数据,强化分析应用,突出监管的精准性和智慧化。

3.加强信用监管。加强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及安全管理人员、维保人员服务质量安全承诺、违法违规、投诉举报、安全责任事故等信息公开公示,发挥社会监督,强化信用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4.加强保险兜底。申请按需维保试点的电梯应当购买电梯安全责任险,实现试点电梯安全责任险全覆盖。

5.加强社会治理。通过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街道组织、小区自治,建立小区电梯安全协调机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纳社会专业人才,组成小区电梯安全协调小组。对小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进行社会监督,督促电梯安全隐患整治,调解矛盾纠纷,提升社会和谐,创新社会治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的目标和方向,宣传电梯使用单位自行检测的责任义务以及电梯检验的公益性和监督性,动员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形成社会各方共同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二)结合具体实情,积极稳妥推进。试点期间县局不得以试点单位未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TSG T5002)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维护保养进行立案查处。试点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电梯数量分布、质量安全状况等制定试点电梯维保方案,因地制宜开展试点,探索合理模式,做好试点期间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防止电梯失检漏检,防止维保走过场,做好平稳过渡,积极稳妥推进。

(三)及时总结经验,定期上报情况。试点单位要及时反馈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技术需求,积极探索制定符合电梯安全运行需求,且科学合理的现场维保项目、内容、周期和标准。各市场监管所要关注试点电梯运行情况,及时处理涉及试点电梯的投诉、举报,及时反馈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为全面实施积累经验。对试点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逐级报告,落实退出机制,确保试点电梯运行安全。

附件:1.重庆市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要求

2.重庆市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要求

3.电梯台账

4.电梯故障记录表

5.电梯质量状况统计表

6.电梯服务质量公开承诺书

                   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