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9-2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县委第巡察组于2022314日至513日对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2022628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

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观念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彭涛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落实县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2次专题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巡察整改中的各类问题,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全局职工共同抓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

二、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2项问题,我局一项一项拉单子,一条一条定措施,针对性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科学建立了整改台账,逐一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对标对表,销号推进。对巡察组反馈的个性化问题,做到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化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归类,统筹推进,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各类工作制度12项。

(一)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明确专人负责,如实、详细、严格按照党组会议学习情况做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扎实开展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巡察以来,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读书班9次,职工会议学习2次,党组书记讲党1次,局领导到分管领域和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18次,牵头组织部门二组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8场次,以学习成果推动各项业务。

(二)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

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意识形态风险管理台账,结合市、县工作要求和我局职能职责,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制定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每位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对全局所有线上线下载体、阵地管理等进行全面清理

(三)针对“营商环境亟待优化”的问题

严格落实开办企业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实现1个工作日内全流程办结。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文宣传、流动服务站等相结合,积极宣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现场指导申请、电话咨询、解答等方式,提高企业群众对登记注册流程的知晓率。对标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十条”,加强综合窗口和自助服务区建设,提高窗口人员和帮办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实效。与邮政签订协议,利用邮政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组建全县覆盖、全县统筹的市场监管+邮政代办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已通过邮政代办点办理营业执照46份,办理市场主体退出9份。

(四)针对“安全监管存在隐患”的问题

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天网工程(一期),将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不包括无证经营)全部纳入了重庆市市场智慧监管系统进行监管,并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94家食品生产企业、290所学校进行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专题培训3场次,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实行科所联动机制,特监科联合各监管所开展特种设备联合执法20余场次,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教学,提高了监管人员对特种设备监管的能力。

(五)针对“服务民营经济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建立职工帮扶企业责任清单,走访市场主体564帮助解决营业执照办理、企业注销、年报公示等民生实事。除投诉举报、专项检查等情形外,对市场主体开展一般性行政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制定本局内部检查任务,按计划进行检查,杜绝多头检查,随意检查情形。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制定联合检查计划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企业迎检负担。

(六)针对“行政执法水平不够高”的问题

加强执法能力培训,在县局内开展市场监管执法专题培训3次,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国家总局云课堂执法培训。强化日常监管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拓宽案件领域,加大计量、价格等方面的案件办理。安排专人管理罚没物资,建立健全罚没物资台账,案件办结后,对超过诉讼期限的罚没物资,及时依法进行处置。

(七)针对“工作作风不过硬”的问题

通过党组会、职工会持续加强干部执行力作风建设年的宣传,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每季度开展作风督查,通过微信群、党政内网等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扩大职工知晓率,形成震慑作用。严格发文管理严格按照发文“三审三校”和审签、编号制度,规范文件印发流程。安排专人对政务公开系统进行了清理,按要求完善整理政务公开资料700余份。规范整理全局信访登记文件,2021年以来信访文件登记表进行了清查清理,对存在信访答复意见书重复编号的情况落实了整改。加强基层调研指导力度,巡察整改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监管所开展调研指导16

(八)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出纳、会计在交接时履行交接手续并附有交接相关资料,付款凭证加盖付讫专用章合理分配财务岗位。财政支付系统资金支付录入岗由出纳持有,审核岗由财务科室负责人持有。严格审核费用报销单据及附件,制定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开展办公用品的审批和采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固定资产清查,对固定资产进行合理分配,充分发挥好固定资产效益。

(九)针对“党建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围绕思想、廉政廉洁等,每季度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至少一次。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对分管科室和监管所的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并与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每季度至少一次。督促指导监管所对辖区小个专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建指导,宣讲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3次。

(十)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由局机关党委制定三会一课参考计划,督促各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计划,按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加强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提高工作质量,并由联系党支部的局领导进行督导。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质量提升月主题党日1次,组织机关党员到结对社区开展党员示范当先锋,志愿服务在行动、党员三进三服务主题党日活动3次,开展喜迎二十大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3场。落实专人负责公示公开工作,对党务、政务、事务、服务等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公示公开。

(十一)针对“选人用人及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认真制定选拔任用考察方案,规范推荐、民主测评、考察、公示程序,并完善资料形成专卷。加大业务分类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职工工作能力,6-8月共开展4批次共计11人的食品安全监管培训,并在今年公招中招聘了食品质量与安全、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各1名。

(十二)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问题

根据市场监管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廉政风险点,加大廉政谈话频次。已制定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督查方案,并不期的加大对基层所的监督频次和力度。结合谈话对象特别是重点岗位的职能职责,认真分析存在的廉政风险,有序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并长期坚持。

三、抓实巩固提升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正劲足的干事氛围,为兴业兴城、强县富民贡献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

一是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个性化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避免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强化整改成果的共性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彻底整改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落实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固化为长效机制,填补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工作规范等方面的弱项漏洞,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整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县市场监管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56556003;邮政信箱:重庆市奉节县鱼复街道永安路120号;电子邮箱:2032513159@qq.com

中共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9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