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奉节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日期:2023-11-03

答:《奉节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一是确定了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二是确定了2023年、2025年、2027阶段工作目标。

重点任务。一是编制执法清单,首先梳理试点乡镇兴隆镇的法定执法事项、赋权执法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县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统一向社会公布。二是整合执法力量,加强县级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执法工作有效衔接,乡镇(街道)统筹管理本单位内部行政执法活动。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边执法,边普法应用场景。打造多跨协同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四是强化数智引领,通过行政执法应用平台和渝快政掌上执法,实现“网上办案+移动执法”,探索推广非现场执法、“无感执法”和企业合规“无感体检”。五是加强协调监督,建立落实各项机制加强解决改革重难点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协调、监督

实施步骤。一是搭建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综合协调小组、督导检查小组、业务指导小组、信息报送小组,工作专班办公室在县司法局,承担工作专班日常工作。二是推进试点改革。1031日公布以兴隆镇为试点单位的首批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街道)法定执法事项、赋权执法事项清单试点乡镇上线使用数字应用开始执法办案三是全面推开改革梳理形成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法定+赋权+委托)并统一公布和实施。四是总结提炼经验。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工作保障。一是人员队伍保障。加强执法监督机构和乡镇(街道)执法队伍保障保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稳定,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执法开展保障。落实执法经费、办公场所、执法车辆、执法装备等相应保障,统一执法标志标识和执法服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