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参加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日期:2021-02-22

2月5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召开,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胡明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宽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更加深入、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强有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富有成效、践行司法为民务实有为、坚守监所安全底线守土尽责、防范化解风险成效明显、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取得进展、加强队伍“四化”建设锻造铁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极不容易的成绩: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态势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测评得分同比增长2.91分,高于全市平均得分3.89分;在全市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民意调查中,得分继续保持高位。
    会议提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的发展,是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的发展,是以优质高效为目标要求的发展,是以创新创造为动力动能的发展,是以规则规范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是以专业职业为基础支撑的发展。

胡明朗副市长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研究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职责、列出计划、逐项落实。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逐年提高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今年出庭应诉比例要达到50%。2022年要达到80%;扎实推进示范创建活动,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加强立法前瞻性研究;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积极推进行政复议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要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打造好长江上游法律服务中心,重点围绕跨境贸易投资等涉外领域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进行战略扶持,引导若干家世界一流或者国内顶级的法律服务机构来渝落户,并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快市场化改革,提升公信力水平。

三是要推动监狱戒毒事业再上新台阶。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监所“零疑似、零感染”成果;狠抓安全管理,监所的建设必须加强信息化升级,提升“技防”能力;加强规范化建设,逐步向标准化、精细化迈进。推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流程网上流转、全程留痕,全面深化狱务公开。

四是要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普法实效,进一步完善市、区县、乡镇三级普法责任体系,编制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点聚焦婚姻家庭、邻里冲突、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领域,压实责任,重点抓好民间纠纷转为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极端案件的防范化解工作。

五是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司法行政部门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违纪违法、法律服务行业违规执业、干警“八小时外”作风不严等问题,坚决从严整治。

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市教育矫治局班子成员,司法行政系统有关协会、基金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自治县)司法局、两江新区司法局、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万盛经开区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市教育矫治局及各监狱、教育矫治所,重庆仲裁办,设分会场,近1900人在分会场参会。我县分会场设在县司法局,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永,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县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