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0-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奉节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奉节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落实审议意见的基本情况

第十七届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0年9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奉节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审议意见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工作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照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明确相关单位一把手为责任人,亲自抓审计整改。二是健全整改机制,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县审计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现场督查、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促进相关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督促有关单位将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风险防控、加强管理紧密结合,切实提升整改效能。

按照县政府要求,县审计局会同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部门,对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的98项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截至2020年11月底,全部整改到位86项,部分或正在整改12项,共追回财政资金4619.42万元,9个部门建立完善了财政、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

二、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草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草案)的审计情况,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会同县审计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并根据上级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全县财政管理相关制度。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6个方面15项问题,全部整改10项,涉及金额11.05亿元;部分整改5项,涉及金额2.22亿元。

(二)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和措施,除部分事项因时间等原因正在整改之外,其余事项都较好落实。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10个方面11项问题,全部整改9项,涉及金额321.31万元;部分整改2项,涉及金额3439.32万元。

(三)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我们重点关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2017-2018年产业扶贫等内容,从总体情况看,各项政策在我县落实情况较好。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10个方面27项问题,全部整改26项,涉及金额7855.63万元;部分整改1项,涉及金额58万元

(四)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投资审计工作,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公共投资相关文件并严格执行,全县公共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各相关项目业主和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报告和决定事项,严格处理不规范行为。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11个项目45项问题,已整改41项,整改金额6955.45万元,正在整改中4项。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安排

在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少数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主要是以下几种情况:一是需要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推进的,如城市建设配套费6075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523.03万元收取问题。二是整改周期较长的,如往来账款清理、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等问题。对以上问题,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原因,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并严肃追责问责,主管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县审计局将结合专项审计、日常督查持续跟踪落实。

四、下一步审计工作意见

(一)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重大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稽查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改善民生和规范权力运行。

(二)强化计划管理。与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委编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科学编制2021年度审计项目,把薄弱环节和高风险点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三)提升审计质量。科学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强化审计现场监督,力求每个项目审深审透、保质保量。

(四)严格审计整改。大力宣传《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并严格执行,将指导监督前移到各单位末端,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大对不整改、慢整改、假整改现象的查处力度,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见实见效。

                                                                                       奉节县审计局                                      2020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