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2-06-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奉节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奉节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021年9月9日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奉节县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要求,切实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上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正确认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加强协同联动,健全整改机制。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县委巡察、党政督查相结合,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整改合力,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化跟踪监督,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对账销号、督促约谈等工作机制,实行不结不销闭环管理。

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利剑作用。坚持治已病、防未病,着重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针对查出的重点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加强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防范各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发生。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并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底,对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111项问题,全部整改98项,正在整改13项。相关部门、单位通过追回财政资金、盘活闲置和存量资金、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4.28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0项,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12人。

(一)关于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我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会同县审计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11个方面13项问题,全部整改8项,涉及金额17.12亿元;部分整改5项,涉及金额3.2亿元。

(二)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和措施。如县卫生健康委、县医保局对老干部诊所存在的问题从改革管理体制进行彻底整改,县人力社保局对技能提升培训不规范的问题建立规范职业技能提升的内控制度。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9个方面9项问题,全部整改7项,涉及金额2065.21万元;部分整改2项,涉及金额569.67万元。

(三)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通过及时收回违规发放资金,加强资金审核,严格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使用经费;加快项目资金拨付、推进项目进度;细化长江流域禁渔退捕政策落实措施等方式,全力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4个方面26项问题已全部整改

(四)关于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面,着力在推动重大决策落实、资金有效使用、深化改革上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从总体情况看,建设运行较好,仍存在项目建设不规范,资金效益不佳等问题。对审计揭示的5个方面23项问题已全部整改,涉及金额1.35亿元。

(五)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奉节县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监督管理办法》,全县公共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按照“五审并举”要求,加大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投资决策、建设程序、资金管理、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征地拆迁、建设管理、工程结算、资源环保、投资绩效等关键环节揭示投资管理体制和制度等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对审计揭示的12个项目40项问题,已整改34项,整改金额1.02亿元;正在整改1项,涉及金额141.52万元;移送案件线索正在处理5项,涉及金额2,854.36万元。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安排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还有部分仍在整改中,主要有以下情形:一是需要长期坚持推进的问题,如城市建设配套费3,319.27万元的收取问题,已下达催缴通知书,2022年6月底前整改到位;二是需要相关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如移送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案件线索处理问题;三是需要完善体制机制逐步解决的问题,如长江流域禁渔禁捕退捕制度缺失,需及时出台并细化相关界定、处理处罚依据等文件;四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的问题,如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和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以上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已按照县人民政府工作要求,对后续整改作出具体安排,县审计局将持续加强后续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县人民政府将按照县人大审议意见要求,通过提醒敦促、严格考核、约谈责任人等方式,促进相关问题彻底整改,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将按规定追责问责。

四、下一步审计工作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全面依法审计。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更好地提升国家审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学法用法,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切实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县审计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恪守权力边界,做到依法文明审计。

(二)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县审计局要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立足点,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科学配置审计资源,严格审计质量控制,切实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监督机制和县人民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机制,夯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督促检查,建立审计整改清单制度,对整改资料充分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查把关,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加大查处力度,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见实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