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01-10

2022年9月8日,奉节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奉节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的报告,针对下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和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审议要求,研究部署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落实。县审计局持续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靶向发力、协调配合、一体化推进审计整改落实。2022年12月16日,奉节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现将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我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下发决定书、提起诉讼、修订制度等方式层层深入推进问题整改。通过审计整改,已追收财政收入9711.55万元,分配使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21,672.38万元,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101.40万元,及时使用债券资金2457万元,清理注销银行账户16个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和措施,如县融媒体中心通过修订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完善绩效考核标准,县民政局修订民政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完善项目设立、前期工作、现场管理等内容,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防止同类问题发生。通过审计整改,追收非税收入161.9万元,归垫专项资金159.03万元上缴结转结余资金13.35万元,清收垫付资金4.68万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县农业农村委、县供销联社相继通过修订完善方案、建立考核和检查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清理对外担保项目等方式,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措施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涉农领域经营主体投融资风险管理收回重复享受的农机购置补助2.62万元,归垫专项资金11.53万元

(四)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在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面,县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协调矛盾,落实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老旧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完善、社区公厕新改扩建及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1个排水防涝排洪设施工程项目占道问题通过协商解决,并完善了建设手续。3个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并及时使用资金6570万元

(五)政府及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在政府及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方面,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投资项目审计,要求对投资政策落实、重大决策、投资绩效、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和建设单位履职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针对投资领域普遍性和屡审屡犯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监管。7个项目通过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对计工程价款等问题1,927.4万元。

需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后续工作安排

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仍有部分问题事项尚在持续推进整改中。一是受客观因素影响短期内暂无法整改。受疫情反复及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运营困难,短期内缴返资金难度大导致部分非税收入仍未能征收二是整改涉及事项程序复杂,处理环节多、流程长,整改要分阶段完成;三是整改工作涉及多部门,整改需多方协调、加强配合、共同推进才能完成。

对需要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事项,相关责任单位已作出后续整改安排。对资金类整改事项,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合理采取行政和司法手段加大资金追收力度。对程序复杂和工作需协调推进类整改事项,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协同联动机制,划分整改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提升治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