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日期:2020-10-2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奉节县审计局坚持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助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坚持党建+学习。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奉节县审计局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微信推送、审计夜校、青年学习讲堂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讲解政策文件,做到理论烂熟于心,更好地为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党员干部将脱贫攻坚当成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每月入村帮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帮助优化脱贫措施、拓展产业销售渠道等。每位帮扶责任人主动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农产品,以最实际的行动帮助贫困户增收,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坚持党建+帮扶。奉节县审计局作为脱贫攻坚帮扶牵头单位,协调好各帮扶单位的工作,班子成员分别从河道治理、人行便道、公路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帮助贫困村争取项目和资金。落实4名精干力量专门从事驻乡、驻村工作,驻乡驻村工作队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驻村工作队亲身示范开辟“审计试验田”,带动村民提升产业质量。针对受疫情影响发展生产、外出务工难等问题分类施策,一方面组织开展2次职业培训,为贫困户增强职业技能,另一方面,及时发布社保部门提供的就业岗位,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帮助2户因病致贫的未脱贫户在县城内就业,实事求是的解决贫困户实际难题。

坚持党建+监督。奉节县审计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切实加强扶贫领域审计监督,主要领导亲自抓扶贫领域相关审计,选拔业务骨干作为主审,安排财务、计算机、投资审计能手参与,加强人员力量配置。在各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扶贫资金项目使用是否精准、管理是否规范、效益是否发挥,发挥大数据“1+N”审计模式,加大数据采集,建立数据模型,精准定位,各个专项突破。及时反馈各领域问题给主管部门,持续督促整改落实。针对普遍性问题汇总整理上报,县委、县政府统一研究解决措施,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脱贫攻坚的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