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三架马车”拉动经济责任审计效益提升
日期:2020-12-29

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越来越成为考察领导干部履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保障各项政策部署落实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以来,县审计局加强统筹管理、注重技术创新,以提升审计效益为目的,直面人手不足等现实问题,多措并举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效益。

一是明确岗位职责,规划审计资源。奉节县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始之前,结合年初审计工作计划以及当前全局审计任务执行进度,明确分管领导、成立审计小组、确定审计组长、细化组员分工,全体职工按需跟审,既统筹了全局审计资源,又丰富了各成员的审计经验。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审计模式。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审前分析和现场实施阶段的重要关注点,形成了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清单。同时,创新审计模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年初采取远程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各审计组长制定审计计划、汇总审计进度,着重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分析,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因地制宜、创新高效。

三是注重联动配合,强调审计整改。注重与人大、纪检、组织人事、国资管理、财政等部门的联动配合,结合党委政府关注的部门和事项制定年初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同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人事任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强调审计整改,根据问题整改期限分别给与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红、黄、绿”预警提醒,对照审计查出问题设置整改台账,确保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