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双管齐下”整治“屡审屡犯”顽疾
日期:2021-01-12

近年来,审计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力度不断加深,有效推动了我国监督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对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地、领导干部履职、投资效益实现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屡审屡犯”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2020年以来,县审计局从“治已病”和“防未病”两个角度出发,强调审计查出问题及时整改、杜绝同一审计问题屡次出现,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问题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后,奉节县审计局主动承担起监督责任,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根据问题整改期限分别给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设置“红、黄、绿”预警提醒。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盯紧盯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度,对不认真整改、甚至应付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整合监督力量,健全完善部门单位间的联动协作机制,把审计监督同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全面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注重源头管控,强调标本兼治。奉节县审计局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划分为“暂时改”与“长效改”,注意识别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措施是否具有长效性,是否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了查出问题再次出现。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加强对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反复出现问题的研判,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将审计风险扼杀在摇篮中。目前,奉节县审计局正在推动建立典型问题“负面清单”,通过多方联动对审计发现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格予以打击,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把审计工作重心从“治病”向“防病”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