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聚焦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跟踪审计 助力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日期:2021-04-15

近期,县审计局扎实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跟踪审计,切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助力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一是关注禁捕退捕政策措施制定及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本县是否按要求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推进机制,是否制定禁捕退捕工作方案,是否存在政策制定不衔接、不配套、相冲突,是否存在执法工作缺少政策制度依据等问题。切实理清部门与乡镇间职能职责,明确责任主体,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

二是关注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检查退捕渔民身份认定是否精准,是否及时足额拨付退捕渔民补助资金,是否截留、挪用禁渔退捕财政资金,渔船拆解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上缴,有效促进财政补助资金合理规范高效使用。

三是关注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及社保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退捕渔民安置公益性岗位、享受低保、临时救助等兜底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检查退捕渔民养老保险保障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应保尽保。

四是关注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渔政执法人员实际设置及执法装备配备情况,县级是否出台渔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是否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更好为渔政执法工作提供人员与装备支持。

五是关注自用船舶“三无”船舶清理处置情况。重点检查自用船舶和“三无”船舶清理是否彻底,是否存在自用船舶和“三无”船舶底数不清,上报数据失真等问题,是否存在“三无”船舶未依法完善自用船舶登记手续、未按规定清缴以及非法船舶下水等问题,有效保障了我县自用船舶和“三无”船舶底数清、数据明,为船只后续管理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

六是关注河道采砂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在禁渔期禁渔区非法采砂问题,是否在全面实施禁捕后相应调整河道采砂方案,推动本县河道采砂方案编制,为全县河道采砂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