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审计局“四强化”推进审计全覆盖
日期:2021-08-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奉节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一是强化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中央、市委和县委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健全完善县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切实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确保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审计全覆盖目标实现。

二是强化审计方式创新。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科学合理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强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避免重复审计。

三是强化资源要素整合。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发挥内部审计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的作用,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加强对社会审计服务的质量管理。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加大对相关社会审计报告的核查力度,推动社会审计提升执业质量、有效发挥作用。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实效。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主动配合、自觉接受审计,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既压实审计对象的整改主体责任,也压实审计机关的整改督促责任,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审计整改全面落实到位。落实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和财政、国资监管等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切实发挥好监督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