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三聚焦推动落实过好“紧日子”
日期:2022-04-26

县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在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中,从三个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明确审计监督重点,看紧政府“钱袋子”,确保政府“过紧日子”成为新常态。

一是聚焦预算编制情况。强化预算编制科学性,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预算编制是否完整、合理、合规,本年度预算编制是否与上年度预算执行紧密结合,一般公共预算是否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效衔接。核查基本支出预算基础数据的客观性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依据的真实性。特别关注预算支出规模是否与财力可承受能力相匹配,审查有无超越财力编制虚假预算、预算评审是否规范等问题,严把预算编制源头关,维护预算刚性约束。

二是聚焦预算执行情况。加大对财政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核实是否存在无预算支出、超预算安排和追加、调减支出未经审批的情况。重点把“三公经费”管理、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作为促进“紧日子”的突破口,严肃揭露超预算,利用会议费、培训费等套取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审查疫情防控、补齐“三农”发展短板、“三保”支出等民生支出领域,关注“真金白银”投向基本民生、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领域情况,保障民生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是聚焦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按照“花钱必问效”的要求,关注重点项目是否编制绩效目标等问题,查看项目成本、时效、质量、满意度、社会效益等指标,核实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否完成、绩效结果是否真实、预期目标是否实现。深入揭露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挤占挪用、资金闲置沉淀、损失浪费、项目推进缓慢等效益低下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