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4-01-18

近日,奉节县审计局召开职工会专题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围绕反映重要情况、查处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隐患的总体目标全面谋划审计工作。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顶层谋划和战略部署,自觉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当好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围绕市委“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国之大者”、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重点方向,科学谋划全年审计计划,做到广度上消除监督盲区,深度上揭示重大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把整改的要求提准确,把住销号关口,促使被审计单位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加强与人大、县委督查办等单位的贯通协同,共同促进审计问题真改、实改,建议定期召开审计问题清单专题会,加强与整改责任单位沟通协调。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扎实提升专业能力,既要精通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知识,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增强斗争本领,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不受任何利益驱使,不向任何力量屈服,把问题原原本本报上去。熟练掌握审计技术方法的同时练就思路清晰、言简意赅的表达能力和逻辑严密、生动简的写作能力,成为“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