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413F/2022-0005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15
[ 发布日期 ]
2022-08-15
奉节县水利局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奉节县水利局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单位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奉节县水利局机关1个单位。将水利局机关作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为100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77人),实际在职在岗95人,遗属补助8人。公务用车编制数6台,实际7台。房屋建筑面积2124.04平方米,使用面积2124.04平方米。

(二)基本职责

一是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二是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三是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县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四是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五是负责节约用水工作。六是负责水文工作。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七是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八是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九是负责水土保持工作。十是负责农村水利工作。十一是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十二是负责组织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乡镇(街道)的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十三是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十四是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县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

(三)年度主要工作概述

本年度我局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市、县中心工作,统筹实施“12311”工作思路,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1突出“1”个重点: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群众从有水吃吃好水。一是重建。投资1.49亿元,实施水源地整治、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37处,保障10.5万人饮水安全。二是强管。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协会管水,成立村级供水管护协会346个,落实维修养护资金500万元,确保工程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三是力改。动态清零饮水安全问题67个,定期检测水质,脱贫攻坚后评估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实现问题反馈;回购新民、甲高、吐集镇水厂3座,实现企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农村供水保障一改三提滚动项目库,策划项目20个,启动永乐安坪、朱衣康坪等长江沿线规模化供水工程一改三提项目前期。

2狠抓“2”项建设: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三峡后续项目建设。聚焦水利事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争取到位资金8.0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一是规划建设中小型水库15座,总投资52.6亿元。建成投用尖山、湾口、三蹬坡3座水库,草坪河水库下闸蓄水,新增库容1174万立方米;续建西牛冲、林政、蓼叶溪、水竹槽4座水库,开工野茶、招峰2座水库,百岛湖、天赐湖等5座水库前期有序推进中。二是高质量建立2022—2024年三峡后续项目库,入库项目43个,总投资75.7亿元,核定专项补助15.36亿元,长江南北岸、朱衣河、环草堂湖库岸整治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民生工程入库;坚持周报告、月调度,获批2021年度项目34个开工率100%,完工1个,在建33个。

3强化“3”个监管:河库监管、工程监管、水保监管。一是纵深推进河长制,建立河长+检察长+民间河长联防联控机制,解决处置河库问题383个,整治三排”“三乱”“三率问题105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平方公里,一江五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四级责任体系和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整治病险水库2座,完成城区截洪沟、永乐幺店集镇防洪、鹤丰乡楠木溪等水毁修复、防洪抢险工程,成功应对“5.15”“7.7”“8.28”连续强降雨天气,未溃一坝、未亡一人。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大检查大整治大执法,监督检查29个在建重点项目质量安全检查70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顺利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目标。三是严格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落实三同时制度,审查水土保持方案60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400万元;开展交通建设项目联合执法和水土保持设施未验先投清零行动,验收报备项目80个,查处水保违法行为10起;复核卫星遥感监管图斑28处,查处违法建设项目6个,最大限度控制人为新增水土流失。

4开展“1”个探索:水资源开发利用。全面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对水资源费应收尽收,全年征收水资源费620万元;探索长江奉节段砂石资源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实施统一开采管理,促进砂石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收取长江砂石资源费800万元;完成7座小(一)型水库确权颁证及资产评估,移交县水电公司管理,鼓励水库生态养鱼,盘活水利资产。

5抓好“1”个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抓作风求实效,认真落实四责管理,严格实施四种形态,积极建设四个水利,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7期,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5件,满意率100%。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6次,解决群众饮水、防洪安全等民生实事209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水利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客观审视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天赐湖水库项目生态制约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些前期要件过期需重新办理;三峡后续项目完工验收率、资金拨付率较低。二是农村供水保障程度不高。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饮水工程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集中供水覆盖率低,工程管护水平整体不高,分散式供水水量、水质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防灾减灾能力薄弱。城乡防洪设施排涝标准低,应对暴雨洪灾大考的能力不足,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生态保护任重道远。水旱灾害频发、人为水土流失严重、河道非法采砂时有发生。

(四)绩效目标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及年中追加支出绩效目标情况:年初预算下达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于年中追加了预算,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单位根据调整后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自评。

(五)年度预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初预算总收入为2083.75万元,年中追加收入9502.41万元,全年总收入为11586.16万元;全年总支出为1158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0.4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749.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0.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4.54万元),项目支出9275.73万元。

1年初预算收入2083.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2083.7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3.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加专项资金9275.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0.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9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收入11586.16万元。

2、年初预算支出2083.75万元,基本支出2083.7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563.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6.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4.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中追加45个项目专项支出9275.73万元,共计支出为9275.73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1年度本部门基本支出2310.4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973.88万元,公用支出336.56万元。

2021三公经费支出52.65万元(预算为37万元),同比去年增加184.58%。其中:公务接待费7.09万元(预算为17万元),同比去年减少0.14%,公务用车购置费26.16万元(预算为0万元),同比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预算为20万元),同比上年增加70%,政府采购完成**万元(预算为**万元),同比上年增加(减少)**%

(二)项目支出: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9275.73万元,同比上年减少56.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60.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15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资金拨付是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批,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资产管理: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资产情况报表,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预决算公开:按时按规定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时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四)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本年三公经费增加是因为新购置公务用车,导致相应购置费及运行费增加,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公示。

(五)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度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六)认真履行职责情况:2021年本单位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各自职责不折不扣的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通过认真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综合评分94分,评价结果为优。

(一)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效率性分析

2021年本单位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全县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提高了各项资金的使用

(三)效益性分析

2021年,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为建设美丽家园”提供了坚强保障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

(根据本单位自评扣分事项,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

(一)因业务水平有限,年初预算的编制支出类别上理解不够,比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日常业务操作时容易出错。

(二)预决算项目支出编制需进一步明确、精细化。同时项目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

(三)随着对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加之现行决算工作与实际账务处理工作间衔接还存在一定差异;会计人员业务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内设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财务严格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三)合理安排会计岗位,适当增加会计人员,增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