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率队赴我县开展高温干旱防范应对督导指导工作
日期:2022-08-19

8月11日,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率队赴我县开展高温干旱防范应对督导指导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思想准备,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的原则,从严从实抓好高温干旱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向荣兵,市水利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处督察专员杨益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县领导张迁、黎源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督导指导工作。

当天,张学锋一行分别前往县城供水应急抽水点、康乐集镇水厂、大树镇石堰社区应急送水现场、青莲溪水库,详细了解当前旱情、城市农村供水、应急抽水工程、应急送水工作、水库蓄水和水源保障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在听完汇报后,张学锋对我县高温干旱防范应对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自出现旱情以来,奉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温干旱防范应对工作,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统筹调度、协同配合,科学制订供水、调水方案,采取多项有效举措积极应对,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有效局面。

张学锋强调,近期全市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灾,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要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分析研判旱情趋势,有效应对和处置发生的干旱缺水等问题,强化水源调配和节水增效管理,优化完善应急预案,精准采取防范应对措施。要发动干部群众,逐一排查缺水严重村(社区),紧急调集车辆送水,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丧失劳动力等弱势群体要实行送水入户,有效缓解饮水困难。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抗旱保收技术指导,调配水源科学灌溉,提高农作物抗旱能力,确保秋季作物丰收。要积极宣传保水供水措施,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倡导居民节约用水,及时回应和处置群众需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在水源情况、供水治水蓄水能力、管网建设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组织专人网格动态监测旱情,及时掌握情况,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要及时抓住政策机遇,加快补齐饮水、供水保障等薄弱环节,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促进城乡供水规模化、规范化,切实守住饮水安全底线。要密切关注天气,严防旱涝急转,统筹抓好极端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好监测预警,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备足抢险物资,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巩义胜表示,当前正值水旱灾害防御关键期,市水利局一行莅临我县督导防汛抗旱及水利相关工作,体现了市水利局对我县抗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自7月份以来,我县降雨量为近60年来历史最低值,旱情较为严重。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意识,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措施,多层次多渠道多举措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应对本次旱情。下一步将按照此次督导指导工作要求,以更细举措、更多方法扎实抓好高温干旱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同时,希望市水利局一如既往关心奉节发展,在防汛抗旱、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供水工程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指导,助力奉节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