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长制履职情况
日期:2023-01-17

2022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河长制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落实1号、第2、第3号、第4市级总河长令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新思路,一江五河总体水质连续5年稳定达标,长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以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带头落实政治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总河长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每季度听取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扎实推进“一江五河”系统联治,用实际行动站好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奉节岗哨”。二是完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共明确县级河长23人、乡镇级河长146人、村级河长413人,实现县域212条河流、54座水库全覆盖,扎实推进“一江五河”系统联治。三是认真巡河查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河长责任,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我带头在长江奉节段开展巡河查河7,巡河里程30.1千米,完成率175%带动全县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5516次,累计时长11747.7小时、里程41930公里,巡河完成率137.22%,巡河上报问题510个,全部完成整改以实际行动站好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奉节岗哨”。

创新河流共治机制。一是开展联合执法。整合水利、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执法力量,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2022累计排查点位80处,派出检查人员900余人次,查处违规行为105次,办结一般程序类案件50起,共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8件,罚款28万元。二是完善共治机制。完善“河长+警长+检察长”共治机制,凝聚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诉讼合力,破解河流生态治理难题,共同推进河流治理,开创河流保护工作新局面,2022,河库警长协助河长开展巡河查河500余人次,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8件、打击处理34人,县检察院办理涉河公益诉讼案件3件。三是引导公众参与。创新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巡河问水”、“百名委员巡百河”等活动,为辖区水域进行把脉问诊,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有效。广泛开展“河长制进校园”宣讲、“河小青”“巾帼河长”志愿者巡河护河等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河道清理活动达1000人次,营造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一是落实一河一策。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县级河流现状,科学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对河流管护目标,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打表推进落实,全部完成21条县级河流年度任务229个,2条市级河流年度任务30个,已完成30二是推进污水整治。新建城区雨水管网3.4km,改建城区污水管网6km,新建乡镇污水管网0.9km,扎实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整治入河排污口163整体完成率达95.88%三是深化污染防治。开展水源地巡查工作,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7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4家,完成56万吨尾水治理任务;配置机械化清漂船3艘、转运船1艘、人工清漂船12艘,累计出动清漂船只5597艘次、清漂人员9501人次,打捞水域漂浮垃圾11500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一是专班督查。组建河长制暗访督查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河道四乱”“三排开展暗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件件销号。2022年共下发督办单49份,交办问题108个,目前已经完成问题整改98个。二是严格奖惩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经济综合考核每季度通报各单位河长制工作情况对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予以表彰奖励。2022,通报个人66人次,约谈相关负责人4人次。三是强化问责。在全市率先出台《奉节县河长制工作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规范化的制度和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单位、各级河长全面履行河流保护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紧各级河长责任,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压紧压实河长责任,把排查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河长履职首要任务,实行问题限期整改、动态清零,按《重庆市河长制条例》规定,推动三级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查河管河,及时主动发现、上报、解决责任河流生态问题,确保责任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二是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健全“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协同联防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侦查、办案、打击违法行为的震慑力,排查河道“三乱”“三排”“三率”等问题,加大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巡查力度,精准化整治深入至每一条“毛细血管”,打通管水治水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进一步推进数字赋能。完善水利信息监测感知基础设施,加强对河库、水利工程、水利管理活动等信息动态监测和实时采集,构建立体感知网;整合市级、县级信息化资源,形成水利数据中心;打造智慧水利平台,全面支撑各层级河长制责任单位的协同、监督、管理工作,提升主动预警、统筹监督、协同处置、决策支撑能力。

                                                        奉节县总河长:张果

                               2022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