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奉节总河长个人履职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8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本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和市总河长令(第四号),扎实履行奉节县总河长和朱衣河河长责任,持续督导全县常态化开展巡河查河,全年带队巡查长江奉节段、朱衣河、草堂河、梅溪河40余次,督促98个现场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全县3个国考和2个市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其中市考断面朱衣河水质状况达到优良类别,整体水质断面优良率为99%

一、完善组织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进一步强化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三级河长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相关人员和部门逐一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职责明确的治水责任链条。共明确县级河长23人、乡镇级河长166人、村级河长432人,实现县域212条河流、54座水库全覆盖。在换届选举之年,严格按照《重庆市河长工作交接制度(试行)》规定,做好河长工作交接,做到河长不断档、河流不断巡全县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5516次,累计时长11747.7小时、里程41930.54公里,巡河完成率137.22%

二、强化考核监督,压实工作责任

在年初印发《奉节县2022年度河长制考核办法》,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经济综合考核,坚持每季度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上通报河长制工作情况,敦促各级河长职责落到实处研究出台《奉节县河长制工作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各级河长、各单位落实职责,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安排组织召开环境与发展联席会议4次,掌握任务、工程进度,及时会商解决问题,构建规范有效的流域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定期组织专班督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对河道四乱”“三排开展暗访,制作暗访专题片2,并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件件销号。

三、强化清单管理,抓实问题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河一策河流管理保护问题、措施及责任清单,结合每条县级河流现状,科学制定县级河流年度任务清单,对河流管护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项任务措施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间及保障措施,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确保管护目标如期实现。2022年共下发督办单50份,交办问题108个,目前已经完成问题整改98个,书面申请延期10个。2条市级河流共下达年度任务30个,已完成29个,因疫情原因申请延期1个;21条县级河流下达年度任务229个,已全部完成。

四、做好多方协同,凝聚治水合力

完善共治机制,强化河长+警长+检察长协同配合,凝聚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诉讼合力,破解河流生态治理难题,共同推进河流治理,开创河流保护工作新局面。重拳出击整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河长制、河长治原则,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整合水利、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执法力量,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以来,河库警长协助河长开展巡河查河500余人次,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8件、打击处理34人,县检察院办理涉河公益诉讼案件3件。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召开专题会议4次,推动县河长办、县委宣传部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河长制专栏信息,全文刊登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第2号县级总河长令;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推进节约用水和江河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巡河问水”“百名委员巡百河等活动,为辖区水域进行把脉问诊,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有效。广泛开展河长制进校园宣讲、河小青”“巾帼河长志愿者巡河护河等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河道清理活动达1000余人次,营造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经过各级河长的共同努力,全县管水治水成绩逐步显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沿河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部分管网破损,雨污混流,乡镇污水处理站超负荷运行,导致河流流域污水收集率不高,影响河流水质。二是社会关心重视程度不够,周边群众节水意识不强,节水设备普及率不高。

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不断认真学习、贯彻好4市级总河长令,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三实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落实,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超常落实的举措,扎实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努力构建责任更加明确、协调更加有序、监管更加严格、保护更加有力的河流管理新秩序,推动全县河长制更加有名”“有实”“有能,为建设造福奉节人民的幸福河流而努力奋斗。

                                                                    奉节县总河长:巩义胜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