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1

2021年,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立足部门岗位职责,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统筹领导,筑牢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全面统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加强行政权力内部制约监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领导干部带头严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底线要求。三是加强员工学法用法守法教育培训。开展业务集中学习,强化队伍业务水平,引导全局职工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优化审批服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积极推进“四减”工作。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16个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减材料36.8%,“零材料”事项由2项增加到4,累计减时间278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4.98%,现场跑动次数由22次减至2次,全面实现环评审批网上办一次办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加强项目前期的选址、论证、协调工作,并做好指导服务,将项目落地前的障碍消除在项目前期阶段,尽全力支持特色农业、重点民生、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三是优化审批程序。环评审批实行“全程网办”、“一站式审批”,对涉及民生和基础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大量采用专家函审模式,2021年函审项目占比达90%以上,尽力节省技术评估时间;对6个环境影响较小的民生类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

    三、强化执法管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一是深化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计划制度制定实施《奉节县2021年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计划》(奉节环文〔202117号 )制定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奉环执法发〔20212号),将1144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抽查监管二是持续优化执法方式.用好正面清单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将45守法良好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除涉嫌环境违法行为或其他特殊情况,采取非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管。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要求,对企业存在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整改及时的不予处罚。三是严格开展环境专项执法。深入组织开展2021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有序推水污染防治大气专项治理高中考期间噪声整治、排污许可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巡查工地600余家次服务指导66家排污单位规范实施排污许可环境管理工作,核查排污企业自行监测信息45个、执行报告90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56件。

    四、聚焦社会关注,全力守护环境安全

一是积极办理群众信访投诉。对于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坚决做到从严从快从速核实处置,对于已办理完毕的投诉举报,及时将办理情况回复给投诉举报人。2021,累计受理办结环境信访投诉619件,信访投诉件处理率100%做到环境信访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加强环境宣传培训。围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利用“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七一”等重要节点,结合“两回两讲两解”、环保志愿服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工作,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生态环境社会宣传活动1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0余份三是强化环境应急风险管控。深入开展环境安全大排查,排查新增环境风险企业8家,指导企业修订完成应急预案40个;督促企业隐患自查自纠,自查自纠覆盖率达到100%;组织开展1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综合演练,督促99家涉环境风险企业完成环境安全应急演练。2021年,全县未发生环境安全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