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01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目标任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一、2022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想引领,提升整体法治素养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并在职工会上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行政执法中的各项工作全年共开展职工会法治学习6次。二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有关法治建设精神通过职工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有关法治建设精神内容,开展“读原文谈体会”主题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在局机关党务公开栏展示职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优秀作品,引导全局职工树立“阳光执法、规范执法、科学执法、和谐执法”执法理念。三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开办“机关大讲堂”,抽选年轻执法骨干每周交流执法心得,提升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现场取证水平、法律应用和处罚程序及信息运用执行能力,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

(二)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优化审批工作流程。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真正的人性化办理。实行一证式管理”“一站式审批,审批时限压缩272天,对44个行业101类项目采取承诺制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4.98%,让企业项目环评审批走上直通车二是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口。严格按照三线一单的管控要求,坚持项目准入条件,严禁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落地,落实四个不批;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积极支持脐橙、油橄榄、中药材特色农业眼镜、生态旅游光水储”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建设和发展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市县两级“放管服”改革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在市网审平台中完成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等事项的认领、配置及更新工作,确保“放管服”工作顺利推进。2022年全年累计完成项目审批44个,项目总投资115.51亿元,环保投资金额达1.95亿元,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14.98%,审批项目总投资额比2021年审批项目总投资额多71.29亿元,审批项目环保投资额比2021年审批项目投资额多1.2亿元,全县企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三)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积极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69”电话热线、民生之声、微信、网络等举报投诉渠道的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意畅通、回应有力。二是积极办理群众信访投诉。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设立行政调解室,对于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坚决做到从严从快从速核实处置,依托奉节县生态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矛盾双方开展面对面交流,积极推进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及时化解信访不稳定因素。三是积极建立群众回访制度。制定信访投诉办理回访制度,加强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重点排查,对群众反馈不满意的组织开展再次办理,讲解国家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全力获取群众理解和支持。2022受理办结环境信访投诉515件,协调联系有关乡镇处理群众生态环境信访问题20个,信访投诉件处理率100%,做到环境信访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严格规范执法方式,有效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文明公正执法工作修订印发《奉节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结合新出台的环保法律法规及执法工作实际需要,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补充、细化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全县生态环境部门的执法职责和责任层级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做到应查尽查,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完成,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前期准备工作,完善人员库22名、抽查名录库1235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345次,出动执法人员690人次。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开展普法工作。利用“世界地球日”、“六·五”世界环境日、“七一”等重要节点,结合“两回两讲两解”、环保志愿服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工作,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生态环境社会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500余份,向广大群众普及长江保护法、节能降碳等生态文明知识, 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爱护生态、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不断浓厚公众参与氛围,努力构建全县“大环保、大绿色”的美好格局,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开展奉节县2022年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根据前期收集的企业名单及问题线索,选取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问题突出的项目等作为检查对象,发现11个点位问题;深入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建立与公安、检察的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开展线索摸排、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开展检查60余次。对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查处2022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52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2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9件,出行政处罚决定书44处罚金额417.3511万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积极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组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由法律顾问出具重大行政决策法律意见书1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内容。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4次。

(三)营造法治思想学习氛围。实现全体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倡导全局职工过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在法治理论、法治知识、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督促执法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办事,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制度规则意识,通过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举办法治专题讲座3次。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广播、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法”制度,全年赴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工作6次。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力量不强面对环境问题点多、面广、任务重的现实,目前的执法人员、执法车辆以及经费的保障显得明显不足,极大的限制了执法队伍的建设。

行政执法设备配备水平不高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2020版)》要求,我高科技装备严重缺乏,一定程度限制了整体执法水平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执法、落实普法宣传、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质量提升。

(一)强化职工法治理论学习

一是将普法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学习计划》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律法规和环保法律法规等重要内容二是将普法工作列入职工2023学习规划。定期组织职工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开展科室法治业务交流,不断提高职工法治意识

(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降低风险,提高效率,预防和减少决策失误,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二是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三)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努力提高队伍执法素质。按照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要求,全面推进环保执法和监管队伍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真正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内容合法化。三是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巩固各项专项行动整治成果,持续组织开展各项执法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现场环境执法和后续督查力度,督促问题整改,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四)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高度重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工作,依法、及时解决各类环境信访问题,确保信访事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在做好日常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重点、难点类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的排查梳理,做到超前防范,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矛盾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