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生态环境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1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刻领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奉节建设的重要一年。县生态环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立足部门岗位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全面统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

(二)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统筹线上线下,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线上充分利用奉节生态环境公众号积极转载、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的阶段性成果和我局执法普法工作动态,扩大宣传范围;线下成立生态文明宣讲队,利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低碳日”“全国生态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企业等一线开展宣传宣讲1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深化执法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召开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暨技术培训会议,邀请专家培训和现场答疑,80余家餐饮店、烧烤单位现场参加教学。联合街道、社区实地走访排查餐饮服务业696家,现场指导存在餐饮油烟污染单位217家次,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49份,城区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72%二是强化企业服务。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主动送法入企153家次,组织召开企业环保专题培训会3次。深入工业园区开展典型生态环境案例分析、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建立问题清单+持续跟踪点对点帮扶机制,帮助企业消除政策困惑、树立环保理念。三是开展联合执法。组织召开渝东北六区县环境执法暨应急处置区域协作会(城口、开州、奉节、巫山、巫溪、云阳),深化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签订《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推动环境执法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技术共用。

(四)建立健全信访体系,提升信访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执法监管。开展两打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10余人次,立案调查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6起,发出责改、告知书各32个,立案处罚21件;实施查封扣押2件,发出行政复议答复书4个,行政诉讼应诉5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1个,召开听证会8场,非税收缴209.8277万元。二是落实信访办理。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受理办结环境信访投诉607件,信访投诉件到期处理率100%。建立属地-生态环境局沟通联络机制,形成1+1+N联动工作模式,交办属地办理信访85件次,到期办结率100%,抽查回访满意度100%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开展全县重大生态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覆盖率100%,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覆盖率100%。督促完成企业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修订14家,联合13家单位开展2023年奉节县新能源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全年无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五)构建普法宣传体系,多措并举提升满意度。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积极对接主流媒体,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宣传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和工作成效。倾心打造环保科普栏目,制作发布短视频11个,浏览量超100万,更好地发挥传播集成效应。积极开展社会宣传。紧扣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搭建群众咨询台,设置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展板,发放大气污染防治知识问答宣传手册300余份,现场与餐饮行业、施工企业代表签订餐饮油烟规范排放、扬尘规范治理责任书,线上创作推出宣传海报4张、宣传视频2个,全力营造共同防治大气污染的良好氛围。

(六)贯彻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坚决做到权力下放到位、政策执行到位、营商服务到位。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环评审批实行全程网办”“一站式审批,优化审批工作流程,提升审批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环评指导,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组建环保专家团队进园区开展专项指导服务6次,开展点对点帮扶,确保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法治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积极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组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案件罚款征收难。行政违法案件调查取证难,行政处罚征收时限长,行政案件执行难,国企融资和营商环境压力大。二是餐饮油烟监管难度大。城区登记注册餐饮服务单位1004家,火锅、烧烤、小面馆占比近50%,城区主次干道的餐饮服务单位油烟直排街道,背街小巷的餐饮服务单位大多位于居民区内,产生的油烟直接污染周围居民居住环境,且餐饮商铺选址无环保行政许可前置审批审查程序。三是执法队伍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以现场检查为主,在线监测、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普及和应用还不够,智慧执法监管的建设力度还需加强。

四、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美丽重庆建设大会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九治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努力为美丽重庆建设贡献奉节力量。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大讲堂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等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