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风光水储”多能互补迎来高增长
日期:2022-12-12

奉节县“风光水储”多能互补迎来高增长

奉节“风光无限好”,县委、县政府把握“双碳经济”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山”字上下功夫“水”字上做文章,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形成“风光水”多能互补一体发展格局着力把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财富

一是风能资源效益突显。投资33.9亿元,建成投运金凤山、金凤山扩建、分水岭、尖子山、杉树包5个风电项目,涵盖县9个乡镇,装机容量39.5万千瓦,年发电量8.05亿千瓦时,年新增产值4.18亿元。另外,涵盖县域5个乡镇的奉节杉树包二期风电场、龙家坪风电处于在建,建成后将新增风能装机容量8万千瓦。

二是光伏发电后劲有力。奉节县地处II类太阳能资源带,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涵盖县域5个乡镇的重庆华电奉节康乐复合光伏发电、青莲复合光伏发电、红土复合光伏发电、石岗公平复合光伏发电4个光伏电项目处于在建,总装机36.72万千瓦。据估算,到2035年,全县可开发利用荒山、荒地等陆地光伏装机容量554.4万千瓦,分布式屋顶光伏装机容量21.6万千瓦

三是小水电持续见效。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水资源条件十分丰富,水能资源蕴藏51.4万千瓦,可供开发的达35.2万千瓦。目前建成投运水电项目32个,总装机容量23.82万千瓦;在建水电项目3个,总装机3万千瓦;规划水电项目1个,总装机7万千瓦。

四是蓄能储备前景可期。奉节县菜籽坝抽水蓄能项目即将进场施工装机120万千万,静态投资约70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9.12亿千瓦时的高峰电能节省燃煤消耗量约2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2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