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 持续提升城区空气质量
日期:2023-04-28

近日,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在鱼复街道召开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暨技术培训第一次会议,邀请了81家存在不同程度餐饮油烟污染的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分为三个议程,首先,奉节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娅娇讲话,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认识到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规范选址、规范安装并正确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随后,向参会单位发放《致全体餐饮服务企业的一封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警醒餐饮服务单位守法经营,提升经营户的主体责任意识。邀请专家对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使用和技术规范等进行详细培训并现场答疑,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办对事办好事。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油烟污染问题,持续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奉节县在年初便制定了《2023年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动态监管、培训指导“三项机制”,实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单制”管理,细化分解任务,最大限度发挥相关单位各自职能,推动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4月,我们联合城区街道、社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实地走访排查了696家餐饮服务企业,已有501家按照规定加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总体安装率达72%,其中夔州街道安装率达98%。未安装的主要集中在老旧街道,这是我们将集中力量攻克的重点和难点。对未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的店家,通过文明劝导、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要求其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做到应装尽装,实现城区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宣传力度,线下累计向餐饮油烟企业发放《致全体餐饮服务企业的一封信》600余份,引导商户认识餐饮油烟污染的危害性,督导商户主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我们还分街道对存在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并开展专项培训指导,压实商户主体责任,提高餐饮油烟治理水平”,奉节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奉节县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餐饮经营活动中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同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暨技术培训活动,确保监管、服务两手抓,不脱节、不缺位,进一步提升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