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709443984T/2020-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商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0-01-17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商贸流通业、餐饮服务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提出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建议,制定全县商贸流通业发展目标规划和布局并组织实施;促进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2.负责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拟订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培育商贸流通企业、促进商贸流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统计、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工作;负责执行商贸流通业行业规范、行业标准和市场准入规则;承担指导各种经济成分商业的协调发展。

4.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合理规划布局大型商场、大型市场建设项目;承担城乡统筹商贸网络建设工作,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组织社会大流通,负责本县及外出和外地来奉举办大型商品交易、展览、展示活动的协调、组织和管理;引导开展各类促销活动。

5.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商贸流通业的行政执法监管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

6.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拍卖、典当、租赁、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对辖区内散装水泥、酒类等重要商品经营进行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7.负责推动商贸流通科技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技能培训。

8.组织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与交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9.负责统筹全县进出口贸易。组织实施和指导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和对外贸易促进活动。负责对外贸易统计和运行情况分析。指导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劳务合作;指导企业利用外资;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管理和协调外商投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物流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牵头推进全县口岸、仓储、物流工作,牵头拟订全县物流产业发展计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海关有关工作。

10.负责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1.代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奉节县委员会。

12.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内设机构3科1室,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科)、 市场科、电商科(扶贫科)、商贸科。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12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4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按照“出一减一”的原则实施动态管理。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下辖奉节县商务执法大队(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未独立核算),事业编制6名;奉节县商务信息中心(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未独立核算),事业编制5名。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6.22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6.22万元,比2019年增加70.5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6.22万元,比2019年增加70.55万元,主要原因为县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0万元,比2019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商务委员2020年未安排预算项目支出。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25万元,比2019年增加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19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0未安排出国经费;公务接待费4.25万元,比2019年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各省市到我县调研美食诗歌、美食地标等人员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19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0年未安排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0年未安排公务车购置费。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93.68万元,比上年增加41.02万元,主要原因为县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奉节县商务委不涉及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部门预算信息反馈联系方式

      部门预算联系人:杨伟平电话:817611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