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关于印发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要求,坚持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深化法治宣传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主要领导作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将宪法、民法典和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内容;通过委党组会、班子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结合我委职能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政策法规等宣传教育,推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二、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能力。我委党组坚持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能力。

(二)积极开展全员普法,推动民法典实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依托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在线平台,做好工作人员的日常法治培训。积极参加法治相关的培训课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帮助干部职工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决策程序,确保依法依规推进商务工作。一是2020年为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委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保障生产两不误,切实抓好企业开工复工服务保障工作,抓好商贸流通企业、外资企业、快递业等企业的复工复产精准施策二是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重大事项都经过党组会讨论决定,规范性文件按时报备。三是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及时将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传达给各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全县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明确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1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并制定了服务指南和流程图,明确了办事标准和审批程序。二是开展“四减”、推行“四办”办理材料减少57件办事程序减少4个办结时间减少263个工作日,所有事项纳入“全渝通办”,可全程网上办理。三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审批及公共服务的13个事项已全部实现一个窗口对外,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受理,并执行受理单、承诺告知、限时办结、材料容缺等办事制度四是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要求、监管程序、监管措施及监管责任提升行政效能,强化履职责任。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奉节县商务委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等,积极参与“双随机”检查工作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一是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议精神在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进行宣讲,要求干部职工将相关精神切实掌握,在平时工作中落实贯彻。二是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做到亲手抓法治建设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一是依法全面履职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情况。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决策事项均经过党组会决定,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情况。我委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制度,坚持完善信访接待制度,进一步减少矛盾纠纷。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投资环境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四、主要存在问题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例如,机关法治观念和法治文化不够浓厚,部分规范性文件修订不够及时,部分工作人员对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的要求的理解和执行不够准确等。

五、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改善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挖掘更具有实操性的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