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1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年以来,奉节县商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服务保障全县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体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商务委页面自媒体平台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全方面。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一是营造法治化商务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机关12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调整和规范相关改革举措已全部落实到位。严格对照渝快办平台要求推进事项标准统一业务协同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网上办理。群众办事“不见面”“少跑动”“零跑动”。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建立权责清单月度自查和报告制度,多次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接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联合印发《奉节县投资指南》。二是以法治服务保障全县商贸实体提振信心,实现疫情之后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标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案,不断完善我县建设县域商业体系。三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239”工作风向标,狠抓现代服务业升级等中心工作。拟定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节县2022年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送审稿)完成印发积极开展商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四是民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推动落实稳外资政策加强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平台稳步推进对外投资合作。精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履行市场保供稳价职责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专业精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关口。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有序推进商务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规定及时将商贸行业规划、成品油十四五行业规划等报送备案。是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及时报。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具体措施,完善审查流程,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环节纳入机关内部办会办文过程,实现内贸外贸投资环境便利化、清单化

(四)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一是规范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党组会拟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邀请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或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组,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县商务委重大决策议事规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明确决策事项范围,细化决策过程,规范决策的执行和调整。

(五)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行政执法工作分工责任制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对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商业预付卡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明确检查要求、内容、标准和程序,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备案企业监管规范化。加强商贸流通领域诚信建设,组织“诚信经营承诺活动,指导各种商协会积极开展行业法治规范化建设。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门印发文件推动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召开商业领域行政执法推动会,履职尽责,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及时归集、录入和公示执法信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问题。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总结评选工作,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证工作。

(六)严格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纠纷。一是妥善处理民生之声和粮食系统高晓梅行政复议案件。依申请向社会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延伸服务功能。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聘请重庆贞枰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为外聘法律顾问,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专业咨询服务。落实公职律师制度,为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二、党组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党组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机关和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等重要文件,召开专题会听取科室及下属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把迎接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契机,对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机构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工作方向、工作举措和责任单位,组织严肃认真整改。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重大事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办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政治站位和法律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学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要系统认真地学习法律法规、法律条文。真正学懂、弄通。

(二)依法行政还需进一步强化。在推进工作中,在依法行政中,严格按照行政程序法、实体法等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及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漏洞,特别在文件出台、化解矛盾等方面,未能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办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能力还不够强公平竞争审查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与市场经济活动相关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是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建设全国统一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还没有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审查意识。

(三)在履行监管责任时常常疲于应对,缺少有效手段。法治力量不足。作为商贸领域主管部门,执法队监管力量严重不够导致执管结合不紧密在推进法治教育方面不能面面俱到容易形成盲区法治基础薄弱。部分商贸领域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法治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力度不够法治建设工作相对滞后。

(四)行政执法行为缺乏应有力度。商务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兼职执法队伍加之缺乏专业执法业务训练执法商务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明显不足监督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点上的风险仍然存在

四、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学习平台建设,提高学习效率,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具体安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向深入,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组织学习《重庆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条例》。落实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涉及重大项目、规划编制等重大问题上采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规定。认真落实制定“三重一大”、“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三)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和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建立重点企业帮办服务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定期召开座谈会、困难问题交办会。建立乡镇街道为主体、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二是开展持续走访调研,共谋乡村振兴帮扶,共商乡镇发展之路,与村干部座谈开展法律普及活动,结合实际共谋乡村文化振兴之路。三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牢牢守住底线,积极支持屏峰村基础事业的发展,为村级建设、药材厂房改造、道路亮化建设等支持帮扶,壮大集体经济乡村产业规模,不断巩固成果。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做好商务系统信访稳定工作保障涉军人员、涉改企人员、商贸流通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强化行政诉讼、行政应诉、人民调解相关制度文件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化解矛盾纠纷水平。积极配合信访等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提高信访法治化工作水平。实行领导定期信访接待制度,完备预警预案,确保商务系统和谐稳定。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2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