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3


2022年,县商务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积极落实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紧紧围绕各项法治建设任务,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探索依法行政新模式,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工作体系,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

室抓落实的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方法、确定时限要求,建立起横向分工合作、纵向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推动我县商贸流通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制定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厘清工作职责,积极响应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等一体化办理事项改革,协助推动放管服深化改革,努力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办事体验,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全面加强法治监管水平。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提升行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集一列队、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强化审管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惩戒,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监管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向纵深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政府法制机构事前审核、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和公开发布制度,重大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予提交集体会议研究,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备审质量。二是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坚持日常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强化动态管理,大力推进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对涉及行政处罚法内容、营商环境保护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不断提升规范工作水平。

(三)优化决策机制,深入优化重大行政决策质效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划定法律责任,坚持科学论证,组织相关专家、机构对技术性决策事项开展可研论证分析,依法依规科学决策;坚决坚持民主集中,充分听取商贸领域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合理合法全面决策。二是全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决策事项清单化管理,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加强行政决策事务和决策程序正当性审查,对重大决策事项做到应审尽审,突出审查重点,全面提高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四)强化公平执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建立长效学习培训机制,利用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时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全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组织全单位3名干部职工参加依法治县专题学习,学习任务完成率和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均达100%,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培训考试工作,县商务委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达到20人。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审核。坚决保证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经过部门法制机构审核,今年以来,县商务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三项制度要求,开展成品油流通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行政检查人员100余人次,检查企业145家次,纠正企业违规行为200余次。

(五)规范行政权力,坚决落实重点专项工作一是坚决巩固信访维稳。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维护商贸流通领域稳定发展的首要环节,坚持齐抓共管、协调配合、随时排查、定期研判,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2022年成功排查调解亿丰汽贸城租赁纠纷1起,基本做到了小纠纷当场化、大纠纷及时消,调解成功率达100%。二是认真排查梳理信访事实,主动作为,及时上传下达,强化部门联动、企业协调,加大信访法规宣讲力度,逐个调研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合理信访诉求。目前,正积极对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妥善解决黄波等5名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

(六)强化行政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一是落实行政执法报告制度。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常态化执法,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覆盖。三是加大商务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及办事要求等各类政务信息,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提高工作透明度。

(七)提升法律意识,全面普及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立足不同层次和不同需求开展普法工作,细化普法措施,及时向单位领导干部传达最新文件、法律、法规及条例,不定期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材料,发掘亮点,宣传典型。二是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法制信息、更新工作进度,累计发布依法行政工作信息10余条、法治宣传信息20余条。三是依托商业综合体大型电子显示屏开展普法、禁毒、社会反恐等宣传,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拓宽普法宣传范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委党组书记、主任坚定扛起关键少数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2022年共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1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职工学习会18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7二是发挥主要负责人作用。召开迎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行政出庭应诉制度。全面化解商务领域矛盾,2022我委无行政诉讼案件,对有效维护商务领域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统筹抓好法治建设。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2022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安排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有待深入。法律宣传教育缺乏必要保障措施,基层普法宣传力度仍需提高,需进一步下沉基层,提升社会广大群众商务行政法律意识。二是法制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我县有大小商贸企业5万余家,分布全县33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监督管理,难度大。加之县商务委是服务型单位,在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时,没有其他硬性手段和其他激励措施,采用的是说服式、道理式监督管理方式,效果不是十分理想。三是行政执法方式有待创新。在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进一步探索创新执法监督的新方法、新措施,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管理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责任,强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抓落实的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体系,巩固工作责任、监督工作执行,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具体责任,持续健全巩固一级抓住一级、层层抓住执行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我县商贸流通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全面强化法治意识宣传教育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加快宣传工作网络建设,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通过网络平台全方位、多形式宣传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构建干净网络宣传阵地,使群众了解和支持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大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依法行政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公信力度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和落实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推动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规范化和法定化。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自由裁量权约束机制,加强行政执法活动监督,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执法缺位、越位、错位问题。

下一步,县商务委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制度,健全和完善我县商贸领域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