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商务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7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照《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商务领域工作实际,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聚焦政治引领。

一是强化常态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主动通过委党组会、班子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列入“第一议题”,开展职工学习,结合企业座谈会开展各类组织学法活动10余次,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要求,梳理形成《2023年度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建设列入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明确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各司其职,促进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等要求,按照《中共奉节县商务委员会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对本单位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并列入议题,按程序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依托机关宣传专栏、文化角和各下属支部(行业企业)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引导干部职工、企业群众时时学法、处处学法,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日、“5.1”劳动节等重要时间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切实提高法治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宣讲重点方面,侧重于《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商务领域法律法规,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联动有关部门会同行业商(协)会针对重点企业、行业开展普法宣传,强化了末端落实;在行业引导方面,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10余次,组织参加市、县执法培训16人次,对商贸领域生产企业进行法治培训5批次,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辅导,提高了执法水平,增强了经营者法治观念。

(二)聚焦责任落实。

一是突出依法行政。积极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等一体化办理事项改革要求,对商务委涉及成品油企业、拍卖企业10项行政许可进行落实,及时完成指南更新;探索成立奉节县商业安全委员会,印发《奉节县商务委员会关于抓好餐饮经营主体落实燃气油气安全生产制度的通知》(奉节商务发〔202372号),发布餐饮业安全生产守则消防安全规范燃气安全规范用电安全规范食品安全规范,督导各乡镇(街道)签订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餐饮经营主体燃气油气排查问题台账,强化了责任落实;在完善网络制度体系方面,能全面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法律法规,结合行业管理对京东(奉节)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的直播带货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抓好了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日常管理。

二是突出依法监管。结合安全生产监管,按程序制定并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建立完善“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重点对加油站、油库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再生资源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常态化安全执法检查,通过采取“一听、二看、三查”检查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00余人次,开展“打非治危”专项行动2次,着力查处了无证经营加油站(点)5个,责令其立即停止成品油经营活动,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合计13万元,同步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协作,查处成品油非法经营2起,规范了商务领域流通秩序。

三是突出依法履职。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团队作用,真正把法律顾问从“灭火队员”打造成为合法性底线的“守门员”、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和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全年围绕商务领域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招商引资投资协议等全程开展法律服务30余次;同步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委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班子成员均履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职责,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依法依规办事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切实推进了法治建设责任。

(三)聚焦环境建设。

一是持续筑牢法治建设基础。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市县要求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完成“渝快办”的商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成品油经营许可、预付卡备案)办理;明确年度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确保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根据执法监督事项、市场主体情况和执法人员业务专长,建立商务系统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推动了日常工作开展。

二是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能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领导行业协会、商贸企业参与商务诚信建设,在行业管理方面,能督促商贸企业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落实失信惩戒的同时保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同时,能集合成品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行业经营秩序,督促企业签订诚信经营及安全生产责任书,按要求查处非法经营、无证经营柴、汽油等安全生产问题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处罚情况,形成了有效震慑力。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通过落实再生资源等商贸事项“非禁即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消除了制度障碍;能运用法治手段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账款拖欠等问题,通过建立微信群,对商贸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服务事项办理,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同时,广泛帮助全县商贸行业市场主体注册“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对需要帮扶的企业进行信用查询,对满足贷款要求的企业帮助其通过信易贷进行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例如,机关法治观念和法治文化不够浓厚,部分工作人员对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等工作的要求的理解和执行不够准确;在企业服务上,帮助企业解决投资环境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下步打算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主动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抓好“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与内容,用好协会、企业宣传栏、LED显示屏、媒体平台开展多形式宣传,提升宣传效果,推进企业走访服务落实落地,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三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推进行政权力公示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