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商务委员会关于公开征求《奉节县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日期:2024-03-11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关于公开征求《奉节县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推进我县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92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交办,我委牵头拟定《奉节县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相关规定,现全文公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敬请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24320日前,通过下列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一、信函。来函请寄至:奉节县夔州街道行政副中心4号楼奉节县商务委员会办公室,邮政编码404600,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二、传真。传真电话:023-81761088

三、电子邮件。邮箱:fjxsww@163.com

为便于后续沟通交流,上述方式反馈意见请注明姓名及联系方式。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奉节县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暂行)

奉节县商务委员会

2024311

附件

奉节县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县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92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跨境电子商务国内外发展新趋势、新问题,抢抓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 RCEP 协议生效等战略机遇,系统谋划跨境电商发展路径,使之成为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构建国际合作新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全县跨境电商及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全县跨境电商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交易额持续增长。培育发展一批以特色农产品、消费工业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外向型产业,打造一批在主要海外市场叫得响、卖得好的自主品牌,初步建成一个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把跨境电商打造成我县稳外贸的新亮点、促消费的新引擎。到2027年,全县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亿元以上,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交易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跨境电商企业,3家交易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骨干企业和1家跨境电商专业服务企业,引导推动现有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初步形成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体系。

三、重点任务

(一)壮大市场主体

1.外引招商企业落地生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广东、浙江等地区,招引知名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奉落地,设立区域性总部、集货中心,形成标杆示范效应。重点引进一批运营成熟的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企业,借助平台供应链整合优势,吸引更多进口供应链主企业、出口型卖家企业落地奉节。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提供孵化、运营、品牌推广、数据分析、财税支持、教育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促进跨境主体做大做强。(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经济信息委、县科技局、县投资促进中心、生态工业园区)

2.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建立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库,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电商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支持国有企业、商贸企业、传统外贸企业通过专业合作、数字赋能等方式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导本地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贸易数字化发展。(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生态工业园区)

(二)搭建发展平台

3.搭建专业园区平台。依托生态工业园和电商产业园,培育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争创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区。以电商产业园为载体,引导跨境电商企业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带动更多跨境电商卖家落户奉节;以生态工业园为载体,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推动眼镜、鞋服等生产制造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提高跨境电商产业链供应链集群发展水平。(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经济信息委、生态工业园区)

4.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平台汇总”,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海关、银行、税务等部门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完善业务咨询、智能归类、在线通关、资金结算、统计监测、数据服务等多项功能,夯实平台软硬件基础。搭建跨境电商供需对接平台,助力企业拓宽贸易渠道、完善供应链网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财政局、人民银行奉节支行)

(三)打造产业集群

5.立足特色补链强链。明确主攻方向,聚焦我县优势特色产业,在适合跨境电商出口的产业上下功夫,以眼镜、鞋服、农产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适销品类创新研究与开发,助推产业加速聚集、抱团发展,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国际化、数字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经济信息委、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委、生态工业园区)

6.深耕品牌建设运营。着力培育一批紧密对接国际市场的跨境电商优质产品品牌,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扩大自主品牌出口。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在白帝城、三峡之巅等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奉节文化原创文旅IP,鼓励支持极具奉节特色的文创产品、传统老字号产品等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经济信息委、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生态工业园区)

(四)便利跨境贸易

7.优化外汇管理服务。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按规定将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外汇收支手续,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的经常项下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强化政银企合作,探索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提升企业应对汇率波动能力。(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人行奉节支行)

8.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与万州海关、重庆海关沟通对接,建立跨境电商出口协调员制度,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对一通关协调服务,畅通“关地”“关企”联络渠道。全面宣传推广跨境电商企业“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通关模式,强化多部门信息共享,提升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效率。(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五)落实政策保障

9.落实惠企税收政策。加强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宣传,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涉税辅导个性化服务,保障惠企税收政策应享尽享。引导企业在重庆跨境地方公共服务平台登记出口商品信息并进行免税申报,引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免税和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税务局)

10.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运用电商供应链物流、资金流等信息,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保税仓融资、融通仓融资等,加大跨境电商企业信贷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信保公司综合运用各类信用保险产品组合,探索创新承保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提供融资服务和风险保障。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跨境电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与应用。(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金融服务中心、人行奉节支行)

(六)完善物流网络

11.加快物流通道建设。加快推动奉建高速、G4223 武渝高速(万巫南线高速)、奉节夔门港一期、安坪集镇码头、红湾子货运码头建设,加快完善奉节白马物流园、奉节康乐物流园、高铁生态城智慧物流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立足长江黄金水道等区位交通优势,采取铁公水空多式联运,打造服务渝东北、陕南、湖北恩施的铁公水空多式联运枢纽节点,逐步形成渝陕鄂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打通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渝新欧等外贸通道,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效率。(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交通局)

12.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强化与江北国际机场、万州机场、巫山机场对接合作,优先为跨境电商企业协调舱位,积极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支持企业参与多种贸易方式拼箱拼列运输模式,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运营中心、中新互联互通(物流)、邮政等企业开展合作,鼓励寄递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有效协作,推动邮件快件寄递运输常态化运行。(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交通局)

(七)引育专业人才。

13.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发挥行业协会及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开展跨境电商应用人才培育和技能提升培训,鼓励院校、培训机构与跨境电商企业合作,探索建立校企实训式跨境电商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培育跨境电商实用型专业人才。支持举办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跨境电商培训、宣讲、交流学习、论坛等活动。(责任单位:县教委、县人力社保局、县人力资源公司)

14.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将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信息技术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海外媒体投放等跨境电商人才纳入县级人才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享受人才服务政策,为跨境电商企业引进国际人才提供便利。(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人力社保局)

(八)营造浓厚氛围

15.优化发展环境。成立跨境电商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在产业集聚、企业互联、人才培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鼓励组织开展行业峰会、企业沙龙等多种形式的跨境电商行业交流对接活动。(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民政局)

16.强化宣传推广。积极挖掘跨境电商发展创新亮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经验推广、专题研讨等专题活动,选取特点鲜明、效果显著的创新成果,利用主流媒体开展多层次宣传引导,营造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助力打造奉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四、组织保障

17.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召集人,县商务委主要负责人任副召集人,相关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联席会议设办公室在县商务委,由县商务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各牵头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专人负责推进,要抓住重点、大胆创新,建立容错机制,全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8.争取政策支持。用好用足国家、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同时,积极争取差异性、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争取通过政策优势获得发展优势,在引进资金、引进企业、产业布局等方面获得更多先机。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积极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请示汇报,争取有关政策、资金支持,并加快落实。

19.强化风险防控。引导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规则意识,重视合规风险防控体系构建。支持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加大对企业海外合规经营的指导和培训,鼓励开展境外平台规则和出口目的国法规培训。指导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观念,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培训和海外维权能力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