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245D/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统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11
[ 发布日期 ]
2022-08-11
奉节县统计局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奉节县统计局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奉节县统计局机关及所属奉节县社会经济调查队。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为19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5人,其他1人),实际在职在岗19人。公务用车编制数1台,实际1台。

基本职责

1、承担组织领导和管理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改革发展规划。

2、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监督和检查统计法律的实施,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对涉外调查事务、民间统计进行监督管理。

3、管理和指导乡镇(街道)、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协调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依法对部门统计数据进行审核、评估;依法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县情县力普查方案,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有关普查、专项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县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搜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

6、组织实施全县一、二、三产业有关统计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统计数据。

7、建立有关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监控制度并组织实施;整理、核定、管理、提供、发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加强对全县统计信息发布的规范管理,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8、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警和统计监督;建立健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决策咨询服务;参与对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的考核评价工作;承担社情民意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调查信息。

9、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和统一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统计数据库和网络体系。

10、在重庆市统计局指导下,统一管理本县统计部门的统计事业费;协助有关部门组织管理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从业资格认定等工作;管理和监督由各级财政安排的统计工作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1、组织指导全县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工作,开展统计工作合作交流,促进全县统计人才队伍建设。

12、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年度主要工作概述

始终坚持党管统计原则,保持正确政治方向。2021年,县统计局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基层党建主题、切实抓好管党治党主责主业,采取“三抓三增强”举措,务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抓学习教育,增强政治定力。二是抓制度建设,增强执行效力。三是抓队伍建设,增强工作合力。

突出统计工作主责主业,协调推进业务工作。一是狠抓常规统计,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提高监测能力。三是强化普查数据开发利用。做好“四经普”数据的开发利用。在“四经普”公告发布的基础上,做好各专业的经普数据分析利用,完成了经普资料的整理汇编工作。认真做好“七人普”数据开发利用。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按时发布了“七人普”公报。全面启动了人普数据资料的分析开发,陆续发布了数期人口普查数据分析资料,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四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深入企业、部门、基层检查统计工作,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坚守底线红线意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促使广大干部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二是切实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三是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统计各项工作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四)绩效目标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及年中追加支出绩效目标情况:年初预算下达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于年中追加了预算,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我单位根据调整后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自评。

(五)年度预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初预算总收入为324.11万元,年中追加收入1654.29万元,全年总收入为1978.4万元;全年总支出为19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1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52.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2.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34万元),项目支出1654.29万元。

1、年初预算收入324.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324.1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加(减)专项资金1654.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4.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收入1978.4万元。

2、年初预算支出324.11万元,基本支出324.1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52.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2.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中追加5个项目,专项支出1654.29万元,共计支出为1978.4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1年度我部门基本支出324.1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1.77万元,公用支出62.34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0.4万元(预算为0.4万元),同比去年减少92%。其中:公务接待费0.4万元(预算为0.4万元),同比去年减少9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预算为0万元),政府采购完成15.4万元(预算为15.4万元)。                  (二) 项目支出: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654.29**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39%。其中:2020年入库纳统企业统计报表人员财务补贴107.88万元;2019年-2020年新入库“四上”企业一次性补贴762.5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入库纳统单位统计报表人员财务补贴60.51万元;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经费623.4万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设备流量卡等经费100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资金拨付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批,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资产管理: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资产情况报表,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预决算公开:按时按要求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四)“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减少,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公示。

(五)政府采购情况: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通过认真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综合评分**分,评价结果为优。

(一)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效率性分析

取得了统计工作、人口普查工作的各项成绩,提高了统计监测效率。

(三)效益性分析

2021年,我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

(一)因业务水平有限,年初预算的编制支出类别上理解不够,比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日常业务操作时容易出错。

(二)预决算项目支出编制需进一步明确、精细化。同时项目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

(三)随着对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加之现行决算工作与实际账务处理工作间衔接还存在一定差异;会计人员业务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内设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财务严格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三)合理安排会计岗位,适当增加会计人员,增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奉节县统计局

2022年5月19日

附件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部门名称

奉节县统计局

内设机构个数

3

职工实有人数

共19人:行政13人,事业6人

项目负责人

邓伟

联系电话

15084391918

预算及执行整体规模(万元)

资金来源与结构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执行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324.11

1654.29

1978.4

100

(2)其他资金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324.11


324.11

100

(2)项目支出


1654.29

1654.29

100

年度总

体目标      及完成情况

年初工作 计划综述

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进一眇对普查数据进行开发利用。继续做好“四经普”数据的开发利用。做好“七人普”数据开发利用。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业务指导。加强对部门乡镇和企业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各行业统计业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加强名录库管理维护。

全年完成 情况综述

按照县委及县统计局党组、支部的有关要求,全面完成党建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公室运行、财务管理、请销假制度、平时考核等流程和方式,提高机关管理效能。深入推进业务工作规范化。按照《统计法》和各专业统计要求,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要加强上报数据审核把关,防止出现各项指标前低后高、增速异常波动、数据间逻辑不符等现象,不断提高报表数据质量。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沟通,定期开展企业法人信息核实比对工作。加强在库“四上”企业管理。加强对部门乡镇和企业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各行业统计业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根据现行统计制度和方法,制作各专业通俗易懂的指导读本,力求让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业人员熟悉核算方法、掌握关键重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分值

完成值

自评得分

投入管

理指标  (30分)

预算编审

编制完整性

完整率 100%

2

完整率

100%

2

编制准确性

准确率

100%

2

准确率

100%

2

绩效目标管理

合格率

99%

2

合格率

99%

2

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率

100%

2

100%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结转结余

资金结转结余率

零结转

2

零结转

2

预决算信息  公开

预决算信息公开

完整、及时

2

完整、及时

2

基础信息完整性

真实完整准确

1

真实完整准确

1

预算管理

在职人员控制率

≤100%

1

≤100%

1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2

健全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

2

合规

2

公务卡理

公务卡刷卡率

≧40%

2

10%

1

政府采购

管理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2

100%

2

资产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2

健全

2

管理制度安全性

安全

1

安全

1

固定资产利用率

≧95%

1

≧95%

1

产出指标(25分)

数量指标

实际完成率

100%

10

100%

10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100%

10

100%

10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5

100%

5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社会效益

促进经济发展

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10

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10

科学评价人口情况

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10

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10

做好统计监测及分析报告

统计监测数据准确,分析客观、透彻

10

统计监测数据准确,分析客观、透彻

10

影响力

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中长期

5

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5

后续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中长期

5

为后续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8%

5

≧98%

5

分值合计:


100


99

单位负责人:刘双

填表人:刘冬艳


填表日期:2022年5月19日

附件2

                                    奉节县统计局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自评情况说明

2021年年初下达项目0个,金额0万元;年中追加下达项目5个,金额1654.29万元;共计应有5个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自评。2021年实际开展绩效目标自评5个,金额1654.29万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情况见附件)。

特此说明

                                                            奉节县统计局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