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统计工作
日期:2021-09-09

县统计局坚持用数据说话,充分发挥统计数据资源优势,全方位、多举措开展统计监测,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

一、盯紧目标,全力补齐短板。一是围绕高质量,做好分析。重点关注权重大、波动大的指标,及时做好分析预警,全力补齐短板,确保全年各项指标平稳增长。二是分工协作,落实责任。将指标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做好沟通联系,互通有无,下好全县一盘棋。

二、倒排计划,提前科学谋划。一是提前谋划投资项目。及时关注新项目开工情况,对已经开工的项目及时收集资料,紧抓入库时机,为全年固投目标打下基础;重点关注在建大项目,协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加快项目推进进度。二是培育消费增长点。跟踪重点社零企业,提早谋划企业出入库工作,积极关注零售新业态,争取年度入库。

三、多措并举,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加强审核。重点围绕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及建筑业领域开展数据核查,强化计算机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依托“一套表”平台的数据审核、查询、汇总功能,加强经常性的数据质量查询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二是做好培训。加大对企业培训力度,“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上门宣传解读政策,将相关政策直接送到企业手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避免因指标与口径理解不到位而导致的技术性差错,夯实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客观。三是法制规范。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规范企业的统计行为,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长效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加强部门协作沟通,共同把好统计数据审核关,确保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